「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五年一月 第一百五十八期

 
嘉理陵神父


願中東永遠和平

宗每年都在一月會晤各地駐梵蒂岡的使節,互賀新年並談些重要的議題。就中東和平,教宗在二零零四年所說的,都適用於二零零五年,因為中東和平,沒有實質進展。不過在我寫這篇《和平之聲》時,一些重要的因素已經變了:喬治布殊連任美國總統,阿拉法特在法國巴黎的軍醫院垂危;十多個不同派系的巴勒斯坦領袖齊集,商討對策,以防阿拉法特的死訊引發巴勒斯坦內戰。這些事會怎樣演變?

零零四年一月,教宗表達了希望伊拉克得到協助,成為「國際社會可信靠的伙伴」。但有多少人的腦海有「國際社會」的存在?有多少人相信這個概念?有人寧願接受「人類」或「地球村」的運作,因為「國際」一詞,似乎只著重維護某些國家的利益;「地球村」的概念倒敦促我們不要自顧本土,而要放眼世界,視同一天空下的男男女女為兄弟姊妹。如果一個人在伊拉克被殺,無論他/她是美國士兵或伊拉克武裝分子,都是我的一個兄弟或姊妹被殺──也就是天主的一個子女被殺。這樣想是否太天真浪漫?如果是,那麼,我們連「國際社會」的概念都不能落實,更何況「地球村」?面對新的一年,我們確實需要努力為很多事祈禱。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