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00五年 十一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已婚人士都能效法許多度聖潔婚姻生活的夫婦,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母教會透過宣講聖言、施放聖事及不斷更新傳揚那新的一條的愛的誡命,來教育及啟發基督徒家庭。只要基督徒家庭接納,便成為教會的一部分,在參與教會的救贖工程這特殊聖召上,擔當著獨特的角色:當一個家庭迎納了天主的聖言,並在聖言培育下日益更新,這家庭便在以身作則,向團體宣示信仰。

主聖言給身為配偶或父母的基督徒,揭露喜訊:基督在他們的夫婦及家庭關係當中聖化他們。事實上,他們只能在信仰中,以喜樂感恩的心情,去發現,去欣賞天主願意提升婚姻及家庭的尊嚴,使婚姻及家庭成為天主與人、耶穌基督與祂的淨配(教會)所建立的愛的盟約的標記與地方。

祝婚配聖事是宣認這聖事的偉大:天主在教會內為配偶的計劃。基督徒配偶對此的基本信念,需要在兩人之間,在家庭之中延續:召叫配偶「結婚」的天主,會繼續在婚姻生活「中」召叫他們。透過事實、疑難、困境及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天主「苛刻地」向他們顯示,並邀請他們在具體實況中,參與基督徒對教會的愛。

保祿說:「這奧秘真是偉大」(弗 5:32),因為當中表現出基督對淨配、教會的愛。聖保祿又說:「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以水洗,藉言語,來潔淨她,聖化她」(弗 5:25-26)。因此,除非人能夠將這「偉大的奧秘」與天主創造男女及召叫他們在夫婦關係中相愛、為父為母聯繫起來,否則不能明白教會是基督的奧體,是天主在基督內與人結合的標記,是救贖普世的聖事。

恩祭是基督徒夫婦結合之本。感恩祭的奉獻犧牲代表基督與教會愛的結盟,因它以基督架上的鮮血而立訂(參若19:34)。在這新而永久的盟約當中,基督徒夫婦找到他們的靈性根源,藉此不斷更新煥發婚姻的關係。

配聖事施放的特殊聖寵,永遠伴隨著夫婦二人。耶穌基督永遠與他們同在,因為正如祂自己愛了教會,並為她奉獻了自己一樣,夫婦可以永遠忠信地愛著對方,彼此奉獻。在切實履行夫婦及家庭職責的美德及在基督的聖神當中,夫婦傾慕日臻完善,互相聖化。

姻的基本責任是同創造主的恩寵合作,將祂的肖像和祝福代代相傳,為生命獻出服務(參創5:1 ff)。這涉及天主本身的愛:給了孩子生命,負起責任教養孩子的父母,實在是參與了天主做父親的計劃,成了祂的合作伙伴。這家乃被召成為「家庭式的教會」,去宣講、慶祝及服侍生命的福音。這工作首先涉及每一對夫婦:他們被召繁衍下一代,將生命延續。這是一件榮幸的事,因為生命是天主賜給人的禮物。夫婦自己先接受了這禮物,然後傳給下一代。由成孕至誕下一個新的生命,父母會發現他們的孩子是他們之間互相施與的結晶,是禮物中的禮物。家庭遂成為「愛的搖籃」、「生命的聖所」(參《生命的福音》,92),一個迎納、愛護、教育及聖化生命的地方。

受福音感化,成熟的基督徒家庭,成了傳福音,感化其他家庭及所處的社會的團體。這家庭的使徒工作植根於聖洗聖事,並在婚配聖事中得到新的力量去照天主的計劃傳遞信仰,以聖化及改變現代社會。主日感恩祭每週將基督徒、天主的大家庭聚集,圍繞聖言與生命之糧的餐桌,一起宣認並接受合一的栽培。參與寶貴的主日感恩祭,使主的日子也成了「家庭教會」的日子。

此,度聖潔生活的普世召叫實在也跟身為配偶及為人父母者有關:婚配聖事將這召叫具體化,使它在日常生活中實際地表現出來。創世的目的、盟約、十字架及復活的奧秘啟發他們,使他們蒙恩參入真正而深湛的靈修。如果配偶能抽取聖事的恩德,不斷聖化,這樣,日復一日,源於同一個婚配聖事的恩寵及他們在生活中付諸實行的道德承諾,會將他們的整個生命化為靈性奉獻。

前及現代都不乏「家庭及生命的福音」見證人,雖然有時他們不為人知,但天主知道。家庭這個寶貝遂託付給這些見證人──父母、子女;他們藉著家庭這條通道找到了做人、做基督徒的召叫,找到了保祿所言的:「內在的人」(弗3:16),並藉此達到聖化。

然地,我們記起兩個在婚姻生活中成聖的例子,他們都是我們的同代人:第一個例子是詹納•貝雷塔•莫拉女士。她是家中的母親,她為了保全第四胎女兒的生命,甘願犧牲奉獻自己的生命。另一個例子是:Luigi and Maria Beltrame Quatrocchi,他們夫妻倆合力建樹的虔誠家庭,在傳揚福音。他們是倆位一起,而非獨自一個在祭壇上備受教會舉揚。

乃輝煌的、活生生的例子,他們都是平凡百姓家,在實際的婚姻及家庭生活中成聖的;證明了家庭是神聖的「地方」,是人可以藉此聖化自己的「地方」,是散發福音與生命光彩的「地方」。


宗座家庭委員會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身為丈夫或妻子的,可怎樣貢獻自己,建立天國?


  2. 配偶可怎樣互相聖化對方呢?


  3. 配偶所屬的基督徒團體,可怎樣幫助他們呢?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的主教都能善盡己職,永久培育麾下司鐸,並鼓勵他們持續進修。

個集中基建及持續發展的本地教會,自然會成為一個也關注向外傳福音的教會(參《救主的使命》,48)。這意味著一位接受了良好教育的本地司鐸,不但有能力在其本土服務,更準備好向外傳教,歸化萬民。正如我第一次牧職探訪印度時說的:「天主的召叫不但是愛的標記,也是愛的邀請。決定向基督徒的召叫答『是』,隨之而來的是很多重要的後果:需要放棄其他計劃,願意離開親人,準備以無比的信德,走上一條與基督更緊密結合的路」(在浦那證道,1986年2月10日)。

諾以司鐸身分跟隨基督,需要接受最優秀的訓練。「為能如基督所願地服事教會,主教和神父們需要堅實的和持續的培育,應該為他們提供神學、靈修學和人文科學等課程,及在人文、靈修與牧靈上進修的機會」(《教會在亞洲》,43)。 立志成為司鐸的,務要竭力明白自己將要慶祝的奧蹟及宣講的福音。獲得讚賞證明了你們提升培訓司鐸的學院至高水平的努力。我鼓勵你們蹈厲發揚,力圖讓蒙召的人真正準備好去以教會的頭與牧人「之名並代表祂」的權威,為天主子民而服務(《我要給你們牧者》,35)。

著基督的聖體聖血,教會得到所需的力量去傳揚福音喜訊。聖體聖血聖事,是福傳之源和高峰,因為它的目標是人與基督的結合,並在祂內與聖父及聖神結合(參《活於感恩祭的教會》,22)。身為主教,你們都非常明白每個教會的基要工作是傳福音及不斷栽培平信徒。如許多其他國家一樣,這工作在印度大都由教理講師擔當。這些在主的葡萄園內的工人,不但是給人講授信條的教師,同時亦在履行許多合乎教會使命的職務。這包括:與小團體合作;協辦祈禱會、聖樂團;準備信徒善領聖事(尤其婚配聖事);培訓其他教理講師;埋葬死人及協助司鐸處理日常堂區工作及對外事務等。為使這使徒工作產生預期的效果,教理講師不但需要有充足的培訓,更需要主教及司鐸們在靈性上和道德上傳授知識,來支持他們好好地傳揚天主的聖言(參《論現時代的教理講授》,64)。

若望保祿二世
向「述職」的印度主教講話
2003年5月23日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