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依撒意亞先知書 5:1-7
聖詠 80[79]:9,12-16,19-20
斐理伯書 4:6-9
瑪竇福音 21:33-4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
   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讀經一和福音都以葡萄園為意象,表達主人相同的哀歎:在其中得不到收成的事實。葡萄園象徵以色列民,也暗示教會及追隨基督的人共同的危險──即名義上是天主的子民,實質上卻離祂很遠,甚至招致祂的義怒。

有兩點值得反思:首先,主導我生活的價值是甚麼?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如仁愛,神貧,寬恕,忍耐,慷慨待人,背負十字架等是否已邊緣化?在教會的事奉及日常生活中,追求成就,效率,名聲,更多資源等是否變成更重要及實際?天主看重的果實是人格的修為及整合,內心的轉變;跟大自然及周遭建立和諧,散發出真正的平安喜樂,才是天主的國臨於世間的標記。沒有這些我們只會招致主的義怒。

其次,追求主的價值遲早要面對衝突,甚至排擠。這大概是不能避免的定律。「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象徵著這個事實,但關鍵是當我們面對這種衝突及排擠時,要堅持相信自己能成為「屋角的基石」,不陷於自怨自艾,心有不甘,同流合污,自嗚清高等不同的誘惑中。要感受到天主的支持及肯定,就成了一靈修的課題:在生活中我要熟識主對自己的看法,對祂的支持或否定我大概要能明白。



主,請幫助我更了解你,在生活中選擇你所喜悅的價值及事物,因而結出永恆的果實。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不要因世俗
社會的攻擊而灰心,
但憑全然信賴,
作信德及望德的見證。

福傳意向
願信徒履行基本責任,
為使命工程祈禱之餘,
亦捐獻金錢。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