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二週
撒慕爾紀上 18:6-9;19:1-7
聖詠 56[55]:2-3,9-10,10-11,12-13
馬爾谷福音 3:7-1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有人曾說:「善妒的人是醜陋的」。有時我都會覺得自己有點兒不可愛,有點兒酸酸的,類似撒烏耳那樣說:「給了他一萬,只給我一千」!如果不妥善處理這小小的嫉妒,這嫉妒的情緒,可成為燎原的大火,是極度危險的。

醜陋可能是指被人摒棄或孤立,但可悲的是,很多人不明白善妒卻能令人失去靈魂。正如撒烏耳因為妒忌達味,而想殺掉他。雖然在今日的篇章,我們讀到因為兒子約納堂的苦勸,撒烏耳暫且打消了這個念頭,讓達味繼續侍立在他左右。但隨後的撒慕爾紀上續載撒烏耳最終還是不顧天主的意願及約納堂的勸告,而決定殺害達味。天主因而收回對撒烏耳的恩情,讓他戰死沙場。撒烏耳是因為嫉妒而失去了天主的恩寵,無怪乎嫉妒是七罪宗之一。

嫉妒是人的自然情緒,如果要否定它的存在,那就同時在否定人的整體性。我們應該依賴天主的恩寵來化解嫉妒,轉危為機。天主給每個人的「塔冷通」也不盡相同,儘管有人一萬,而我只有一千,但只要我盡用我的一千,我所獲得的恩寵與擁有一萬者相同。



天主,你是生命之源,求你賜予我們智慧及信德來戰勝嫉妒,善用你所恩賜的聖寵。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的共融努力
能促進世界人民之間的和好與和平。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知道
如何以尊敬和仁愛來歡迎移民,
並認出在他們內天主的肖像。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