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六年 三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尋求生命意義的年青人, 能被人了解、尊重和以耐心與愛心陪伴。

「家庭」乃最基本及最重要的教育團體,是傳遞宗教及文化價值觀,以培養人找到自己的身分的特殊工具。家庭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並蒙受「孕育生命」的恩賜,因此家庭本身就包含著未來的社會。家庭最特殊的任務就是積極有效地為未來世界的和平貢獻心力。

為達到以上這個目的,首先要以夫婦的互愛來開始。因著婚姻的結合,他們進入應有的圓滿生活共融;如果是基督徒夫婦,婚姻被提升為聖事,夫婦的共融更是一種神聖的任務。再來則是要透過父母的努力,適當地做好一個教育者的角色,盡心教養子女,使子女能尊重每一個人的尊嚴及和平的價值。但為人父母者不能只止於「言教」,更要以身作則地實行「身教」:在家庭生活中實踐那無私的愛,也就是接納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把他們的需要當成自己的需要,也讓他們分享自己的福祉。家庭中的美德,是基於對人類生命和尊嚴的極度尊重,並在了解、忍耐、互相鼓勵和寬恕下實踐。這樣的美德讓人在家庭中體驗到和平,並成為他們最早,也是最基本的體驗。

沒有這種相親相愛的關係、離開了互助團結的環境,人的生命就毫無意義。「如果沒有將愛啟示給他,如果他經驗不到愛,不能去愛,他就繼續停留為一個不能了解自己的人,人的生命也就毫無意義」(《人類救主》通諭,10)。這個「愛」並不是漂浮短暫的激情,而是一種強烈持久的道德力量,為他人的幸福著想,甚至願自我犧牲。此外,真正的愛也常與正義同行,而正義是為達到和平所不可少的。真正的愛,會向困境中的人伸出關懷的援手:例如那些沒有家的人、缺乏指引和親情的孩子、孤獨寂寞及被遺棄的人等等。

能在生活中實踐這種愛(即使實踐得並不徹底),並慷慨地接納社會中其他的家庭,就是人類和平遠景的首要締造者。缺少愛的社會,是不可能享有和平的。

(……)現在我願直接對家庭發言,特別是對基督徒家庭。我在《家庭團體》勸諭17號中寫道:「家庭,你就必須是個家庭!」家庭要成為「夫妻生活及恩愛的密切結合」(《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48),接受天主的召叫,付出愛心,延續生命!

家庭,你有一項最重要的使命:為建立和平而貢獻心力。這是為尊重人的生命以及為了人類的發展所不可或缺的(參《天主教教理》,2304號)。要明白和平,決非一勞永逸之事(參《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78),你們必須永不倦怠地追求和平!耶穌藉著死於十字架上,給人類留下祂的平安,並向我們保證祂會永遠與我們同在(參若14:27;20:19-21;瑪28:20)。你們要祈求和平,為和平的到來而祈禱、努力!

各位為人父母者,你們負有教養兒女之責,要使他們成為愛好和平的人;因此你們首先要成為和平的工作者。

各位為人子女者,你們滿懷青年人的熱情,憧憬著未來;你們充滿希望和夢想,要珍惜天主賜給你們的家庭;要按照天主到時候會給你們的特殊召叫來建立自己的家庭、促進家庭的幸福。現在你們要為負起這責任做準備,要培養對「善」的渴望,並時時以和平為念。

各位祖父母們,你們與家庭中的其他成員一樣,都是傳宗接代的特殊人物。你們要不吝貢獻你們的經驗和見證,好建立和平的「現在」,以銜接「過去」,創造「未來」。

家庭,請同心合意地充分貫徹你們的使命!

最後,我們怎能忘記那許多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感覺到自己沒有家的人?對他們,我願意說,他們也有一個家,教會就是每一個人的家、每一個人的家庭(《家庭團體》勸諭,85)。她敞開大門,歡迎每一個孤單或被遺棄的人;在他們身上,教會看到受特別寵愛的天主子女,不論他們的年齡,更不論他們有那些渴望、困難或希望。(……)

若望保祿二世
第二十七屆和平日文告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八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為甚麼有年青人覺得別人不了解他們?


  2. 為甚麼有年青人覺得別人不尊重他們?


  3. 是否每一位年青人都應該有一位成年人伴他成長?


  4. 除上述的特質外,這位成年人還需具備甚麼條件去做同行者?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教會各地,共同傳教意識成長, 導致福傳員之間的合作與交談。

隸屬主教團的主教,不但為一個教區服務,同時是為全人類的得救而奉獻自己(《教會傳教工作法令》,38)。主教會議重提梵二這項教訓的目的,是為強調每位主教必須注意其牧職所包含的傳教職分。主教的牧職生活必須要能喚起信友傳教,並能維持他們的心火的使命精神。主教有責任在其教區內組織、推動和指導傳教工作,包括提供經濟支持。

會議又提到,主教須根據各自本地教會的情況、價值觀和文化特色,促進文化交流和民族之間的互相尊重。另一方面,由於移民之風日盛,令全球城市和社會的文化,日趨多元。這現象成了傳教事業的新挑戰。

會議亦涉及教區主教與傳教團體之間的關係,並強調須更深入反省這方面的議題。此外,會議亦確認度獻身生活的團體的豐富傳教經驗,對培育教區內信徒的傳教意識有莫大裨益。

熱心傳教,服膺使命的主教,都在為自己、為別人見證希望。履行使命是我們見證對主基督的信仰,及祂怎樣愛了我們的最佳指標(參若望保祿二世《救主的使命》通諭,11):各個時代的男女,遂可從中獲得啟發,充滿希望去度一種新的生活。在宣講復活的基督時,基督徒向世人介紹開拓歷史新紀元的那一位,並向世界宣告一個圓滿和全宇宙性的救恩喜訊。這喜訊包含痛苦和不義要讓路給喜樂和美善的新天新地。在這新紀元之始,當我們更意識到救贖的普世性,及需以日新又新的精神福傳之際,主教會議促請我們不但不可削減對福傳的承擔,更應在各方面衷誠合作,讓傳教事業發揚光大。

若望保祿二世
主教會議後勉辭
二零零三年十月十六日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