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 二月《和平》



  作者:耶穌會士,顧力恆神父


第一部分:介紹基督生活團 (續前)
(三) 基督生活團的靈修

可藉以下經文幫助,祈求恩寵,以認清自己是否被召加入基督生活團:

  • 詠 138 (我要全心稱謝你)
  • 谷 1: 16-20 (來跟隨我 )
  • 谷 8: 27-30 (你們說我是誰呢?)
  • 若 21:1-15 (耶穌在海邊顯現)
基督生活團跟隨基督的方式與其他方式的不同,在於基督生活團以聖依納爵的神操為基礎。依納爵靈修是將福音融入日常生活的一種方式。它不引發某種特定的回應,也沒有既定的行動計劃。它描述福音召叫我們參與基督的普世使命,將天父的愛啟示給所有受造物;召叫我們撰寫自己的福音,在當下重新發現為延續基督的使命該作甚麼。

神操是依納爵的靈修藍本,描述了他本人的皈依。神操是靈性的操練:非供閱讀,只供歷驗。神操使人敏於天主如何走近自己,如何召叫自己;引領人與耶穌同行並在各種境況中歸心與祂相遇;引領人在明辨中作取捨俾參與基督的使命。

其他靈修傳統各有獨特的神恩去實踐福音。例如:方濟會重清貧,本篤會重群體友愛,道明會重正統信仰、孝愛聖母。依納爵神恩重愈顯主榮,方法是透過明辨將任何更能顯揚主榮的實現。

依納爵靈修非常務實,目標是「完成任務」。加爾默羅聖衣會十字若望的奧秘被形容為在祈禱中默觀天主的面容。依納爵神操的奧秘被形容為在我們服務的人身上默觀天主的面容。這就是基督生活團的靈修──藉著偕同耶穌及其他合作伙伴在拯救人靈及所有受造物的事工上,真實地體驗天主。




待續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