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三週
希伯來書 10:1-10
聖詠 40[39]:2,4,7-8,10,11
馬爾谷福音 3:31-3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有些團體成員常以兄弟姊妹相稱,他們未必是宗教團體,例如公會的成員傳統上稱兄道弟,因為透過團體活動,透過集體思憶,他們發覺有緊密地將他們聯合在一起的共同志趣。基督徒團體更之會以兄弟姊妹相稱,就算在閒談中不是如此,在禮儀和祈禱當中,我們都會稱大家為兄弟姊妹。

新約中常見這種稱號,也許最負盛名的莫過於今天馬爾谷福音的章節。稱別人為兄弟姊妹,有時可能好像有點假;也許前來告訴耶穌祂的母親和兄弟在外邊等祂的人,聽罷耶穌的答覆也會感到奇怪、不真實,甚至輕率。耶穌強詞厲語旨在傳遞天主的話:聆聽和接受天主的話,會有著強大的力量和聯繫,大於任何親屬關係的聯繫和力量。祂母親的偉大,及祂母親和祂的關係,並非由於她與母親的血緣關係,而是由於祂母親接受天主的話,歡迎並領受了那些話。在基督內、在聖言當中,我們彼此相連,這關係比血緣關係更親切。接受天主的話把我們聯合起來,超乎常人的理解和想像。樞機主教馬蒂尼稱這種關係為唯一真正建立國際友誼的基礎──這基礎在於我們讓天主的話在我們內發揮力量。



主,教我們學習更誠懇親切地以兄弟姊妹相稱。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在我們這個不幸留下
許多暴力事件烙印的時代,
願教會的牧者能繼續指出
民族之間的和平與相互瞭解之道。
註解

福傳意向
願非洲的教會
常能成為基督福音更加真切的見證,
並在每個國家中,
投身於倡導和解與和平的使命。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