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 三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天主聖言能更加為人所聆聽、默觀、喜愛,並被實際活出來。

各位可敬的主教和司鐸兄弟,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歡迎各位光臨由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及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為紀念《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頒布四十週年合辦的「聖經在教會生活」的國際大會。很高興大家主動為梵二大公會議其中一份最重要的文件舉行是次大會。

我謹向天主聖言的首要證人:樞機及主教們致敬。他們是研究、解釋及將天主聖言翻譯為現代語言的神學家,也是在聖言內尋找合適答案以解答當今問題的牧者。我很多謝所有從事翻譯聖經及推廣聖經的人,他們為解釋及教導聖經訊息提供了渠道。在這方面,我特別要多謝世界聖經協會所做的工作:推廣聖經、堅持教會的訓導權及與普世合作的開放精神。

我很高興見到東西方教會都派「兄弟代表」出席是次會議,我更誠切尊重世界各大宗教的代表。

我見證了啟示憲章的草擬,參與了草擬過程的熱烈討論,我當時是年輕的神學家。《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以這麼一句具深厚意義的說話開始:「神聖的主教會議,謙誠虔敬地聽取天主的聖言,在信德中宣布……」(1號);指出教會乃聆聽與宣布天主聖言的團體。

教會不以自己而以福音為基礎,不斷從福音中尋找旅途的方向。這是每位基督徒必須明白並要以身作則:不先聆聽聖言,不能成為傳道員。事實上,傳道員不能宣講自己的智慧,而只能宣講那在世人眼中往往顯得愚妄的天主智慧(參格前1:23)。

教會清楚明白基督活在聖經內。正因如此──正如憲章強調的──教會常常尊重聖經,猶如她尊重聖體一樣(參《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21)。因此,憲章引用了聖熱羅尼莫的話:不認識聖經就是不認識基督(參《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25)。教會與天主聖言不能分開,教會賴聖言生活,聖言透過教會、在她的訓導和生活中回響(參《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8)。所以伯多祿宗徒提醒我們不能隨私意解釋經中的任何預言:「因為預言從來不是由人的意願而發的,而是由天主所派遣的聖人,在聖神推動下說出來的」(伯後1:20)。

感謝天主,感謝啟示憲章帶來的影響,使天主聖言的基本重要性在近年備受舉揚。教會的生命,尤其在宣講、教理講授、神學及靈修方面,以至普世性的發展,都有了改革。歷久常新的天主聖言正好幫助教會達至長青、持續改革更新的目的。不錯,天主聖言,藉著聖神,常把我們引入一切真理(參若16:13)。

我特意在此重提及推薦「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這古老傳統:慣性勤習此法能促進人神密切交談──誦讀時,是聽天主說話;祈禱時,是以開放信賴的心神回應天主,向祂說話(參《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25)。我深信,若能有效地將「聖言誦讀」推廣,定能為教會的靈修帶來一個新的春天。我們當想盡並運用與時並進的方法,加強推廣「聖言誦讀」。不要忘記天主聖言是我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們路途上的光明(參詠119[118]:105)。

在祈求天主保佑各位的工作、計劃及會議時,我也同大家一起熱切祈望:主的聖道順利展開並得到光榮(參得後3:1),直至萬世萬代。但願透過宣講救恩,世界能因聆聽而相信,因信而望,因望而愛(參《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1)。我衷心多謝各位!

教宗本篤十六世
致《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
頒布四十週年國際大會
二零零五年九月十六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天主聖言在基督徒日常生活中的角色是甚麼?


  2. 哪些是你最珍惜的天主聖言?


  3. 試舉例說明真正被活出的天主聖言。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負責年輕教會的人們,能恆常關切講授要理者、組織者以及獻身為傳福音服務的平信徒所受的培訓。

在目前的困難時刻,津巴布韋教會仍可喜樂,因為津巴布韋教會有很多充滿信仰活力的團體,有為數不少的人回應司鐸及修道聖召,還有熱衷各種使徒工作的平信徒。這些來自天主之恩,一方面令人安慰,另一方面在挑戰:培育信徒更充分地活出他們的聖召。為著非洲教會的未來,無論在任何一個層面的教會生活來說,培育都是頭等重要的事項("教會在非洲"75)。因此,我鼓勵你們同心協力為教友提供適當的培育,並設法籌辦有系統性的教理講授課程。準司鐸們應得到幫助,好能真正回應人民的困苦與訴求,並能在解答疑難中充分顯示天主教信仰的完美。本地修院需得到實際的援助,以應付在人性、靈性、教理及牧民培育上的巨大挑戰。要安排優秀及有豐富經驗的司鐸帶領初晉鐸的弟兄,尤其是在他們最初幾年的鐸職更應配以靈性、牧民及人性知識的涵授,好讓他們得益。公教學校同樣需要良好的教理講授及信仰整合的宗教課程。加強學校的公教身分,不但為學生有益,為整個國家的天主教團體都有益。

親愛的主教兄弟們,你們偕同伯多祿的繼承人及全體主教,一同被派遣為存在於耶穌基督福音中的希望作見證(參"羊群的牧者"宗座勸諭,5)。希望大家此行與教廷建立的更親密聯繫與信賴,能使大家在回國後,在有關事奉福音的工作上,更能通力與教廷合作,讓天主聖言在津巴布韋的天主教徒心靈上更綻放光芒,啟發他們更深愛基督,更樂於投身傳揚祂神聖、正義、真理的國度。我謹將你們及你們教區的全體司鐸、修道人及平信徒奉託給慈愛的瑪利亞、教會的母親,求她轉禱。我謹向大家頒賜宗座遐福,願大家享主內的喜樂平安。

本篤十六世
致候津巴布韋到訪「述職」的主教們
二零零五年七月二日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