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三月 第一百八十四期

 
張春申神父


聆聽聖言 活出福音

穌曾經引證舊約申命紀說過:「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同時祂自己也宣講天主的福音。為此「天主聖言」意義更廣,至於「福音」更是出於耶穌自己的宣講。我們本月的雙重意向與二者有關,前者為教會大眾,天主子民;後者為獻身傳福音者。

所有基督信徒都有三種基本職務,即先知、君王、司祭。先知在於說天主聖言,君王為天主旨意管理人民,司祭則向天主奉獻大地和人類的產品。耶穌基督是天人之間的唯一中保,我們基督信徒分擔了祂的職務。本月的祈禱意向,集中在先知的任務上。

意向為整個教會,亦即天主子民,它使人想起耶穌自己三次擊退魔鬼誘惑的第一次。祂曾引證舊約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因此,聆聽天主聖言,是人生活的食糧,當然這是天主子女的永遠生命。至於聆聽天主聖言,根據文字而論,主要是在感恩祭的聖道禮儀部分,當然廣義而論尚有其他場合,不必細舉。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聆聽,表示領悟與實踐天主的話以及祂的旨意;這是本月的總意向。至於福傳意向中的為福音服務的人們,首先自己必須聆聽天主聖言,尤其降生成人的天主聖言,耶穌基督宣告的福音,繼而為之服務。這需要培訓,於是必須想起培訓的導師以及培訓的機構,因此本月的福傳意向範圍極廣。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