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五月 第一百八十六期

 
張春申神父


聖母是典範 讓主臨我內

月一般稱為聖母月,祈禱的總意向願意我們效法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她的精神即是「主的婢女在此,願天主的旨意承行」。因此總意向在於如同聖母一樣奉行天主聖意。為此,我們需要一個恩典;一般而論,天主藉著媒介或記號來讓我們發現祂的旨意。本月的總意向特別提到聖母瑪利亞,因為在她的生命中,出現了來自天主的記號。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天使加俾額爾顯現給她,報告在救主來臨中,她將擔任的重要角色,同時指出一個記號,那即是表姐依撒伯爾老年懷孕若翰的事。結果她謙遜地去訪親,留意上主的記號。在相遇時被依撒伯爾尊稱為「吾主的母親」,於是在回應時歌唱:「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接受上主的記號(路1:46)。

母瑪利亞訪問表姐,親身啟發她天主聖子的降生奧蹟。這個角色引起本月祈禱的福傳意向之詮釋,因為聖母訪親具有開導的作用,若翰父母因而領受天恩,這在路加福音的記載非常清楚。事實上,本月的福傳意向特別指出,願在傳教區主要的神學院和修道院等奉獻生活之機構,總不缺乏良好與開明的教師。有了他們,神學生和修道生必能在學習啟示真理,以及培養牧職實踐的兩大領域中,結出豐盛的成果。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