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 十一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那些致力於醫學研究者以及從事立法活動者能永遠懷有對於人類生命深刻的尊重,從生命開始的那一刻直到它自然結束。

是次會議的題目:「在體外受精而未植入母體的胚胎生命」,即生命的最初幾天,實在是今日社會必須要正視和探討的議題;因它不但深遠地影響著人類本性哲學和倫理道德,亦涉及生物醫學及法律範疇。

儘管這項目迫切而敏感,牽涉繁複的「認識論」,以及就科學驗證而得出的結果所涉及的人類學價值反省及法律問題等等,而顯得非常艱巨複雜,但探討這課題始終不失其趣味性。

雖然在聖經,或基督宗教的悠長傳統中,都找不到有關這個議題的明顯記錄,聖史路加卻說了:兩位尚在母體的胎兒,積極而實在地參與了世間活動。他描述剛懷了耶穌數天的童貞瑪利亞與懷了若翰洗者已六個月的母親的聚會:「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路1:41)。

聖安博解釋:「依撒伯爾看見瑪利亞來到,他(若翰洗者)看見主駕臨;女人看見主母,嬰兒看見聖嬰」(路加福音注釋2:19,22-26)。

就算沒有鮮明的教導,我們仍可從聖經找到寶貴的相關資料。聖經能激發並誘導人尊重和讚美剛受孕的生命,尤其激發你們,這些願意探索人類生育繁衍之奧秘的人的高尚情操。

其實,聖經早就告訴了我們,當我們尚未在母胎形成時,天主就已經深愛了我們每一位。

天主對耶肋米亞說:「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祝聖了你」(耶1:5)。聖詠作者承認這個事實,因而感恩讚頌:「你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你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我讚美你,因我被造,驚奇神奧,你的工作,千奇萬妙!我的生命,你全知曉」(詠139[138]13-14)。

當人相信天主直接介入,創造每個靈魂時,以上的說話就滿載含義。

無論尚在母腹,或已出生,或在幼年、少年、成年、老年,在天主眼中都是一樣。因為祂看到的,是自己的肖像和模樣(創1:26),是祂獨生子肖像的反映:「天主在創世之前已揀選了我們……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弗1:4-6)。

天主對我們每一個人所懷的無窮無盡的愛,幾乎超出我們的理解。這啟示了天主的愛,不計較人是否聰穎、漂亮、健康、年壯或正直,人本身值得天主去愛。一言以蔽之,生命可愛,因為「生命給世界彰顯天主,標誌著祂的臨在,是祂的點點光芒」(生命的福音,34)。

的確,人因著和創造主的親密關係,與生俱來就帶著尊貴的身分:每一個人,無論處於任何階段或境況,都在反映真實而永在的天主。

因此,教會訓導權常宣揚生命由成孕一刻開始,直至自然結束,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同上,57)。本於道德的判斷,這同樣適用於胚始成形,尚未植入母體之時。母腹將其孕育九個月,至成熟的出生期:「每一刻的生命,包括尚未出生,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同上,61)。

各位愛好探索自然的研究生,我深明當你們決定致力研究生命之源時,這已令你們對生命本身讚歎稱奇,尊重不已!雖然科學難以破解生命之謎,卻已能日益洞悉生命的奧妙。的確,當人據理解開一個謎,隨即又會發明另一個謎。人永遠是一個深不可測,滲不透的奧秘。

公元四世紀,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已這樣給準備接受洗禮的慕道者,提供反省:「誰創造孕育子女的母胎?誰給腹中塊肉注入生氣?誰用皮和肉作我們的衣服,用骨和筋把我們全身聯起(參約10:11)?為何孩子誕下,乳房即充滿餵哺的汁液?孩子怎樣發育成長,或為青少年,又長大成人,之後徐徐老去?誰能指出當中變化的準確日期?」聖濟利祿總結說:「人呀!你看見的是一位工匠,你看見的是一位充滿智慧的創造主」(教理講授,9:15-16)。

聖濟利祿的反思,在踏入第三個千年的今天,仍然適用。其著重的,當然不是物理或生理現象,而是人類的起源、信仰的發展,以及形上學的問題。人類在知識範疇,已取得一大進步,也因而更明晰自己的局限。只是人往往仍緩於從受造物中,覲見造物主的痕跡。

真的,所有如你們一樣愛追尋真理的人,都應該知道追尋這樣深奧的課題,就是將自己放在看見,也誠然是觸摸到天主的手的位置。在超越科學驗證或任何鑑證的範圍之外,當五官功能不夠用,就開始了另一個探索歷程:超越,投入一個超越尋常的境界。

親愛的研究員和專家們,我不但祝願大家在銳意追尋的課題上取得進展,更希望大家在發現當中默觀,進而能從美麗的受造物當中,發現造物主的蹤跡。

宗座生命學院致力「研究、培育及提供資訊」,給聖座各部門、地區教會及研究生,s清教會就科學研究與人類生命所持的道德與法律立場。我很欣賞宗座生命學院幫助我們處理當務之急的貢獻。若望保祿二世將宗座生命學院成立於切合的時宜。我謹在此向學院的所有成員表示深切的支持和鼓勵。

懷著這心情,我將你們的工作,奉託給瑪利亞眷顧,並給各位頒賜宗座遐福。

本篤十六世
致第十二屆宗座生命學院大會
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我們為甚麼必須尊重生命?


  2. 若欠缺這份尊重,誰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3. 可怎樣讓人知道,我們尊重我們自己的生命?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在朝鮮半島上,和解與和平的精神能夠增長。

對在教會內的希望和期待

韓國教會最希望能藉著慶祝二千禧年的活動,重新印證自己的身分,更生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讓這光在禧年的重要時刻,普照世界。我們希望教會內每個成員都能重生,成為真正的基督徒,並向未認識耶穌是主的人宣揚耶穌是真正的救主。我們希望每位基督徒都是新福傳的主角,播種信仰基督的喜樂。

為此,我們希望每位教會成員,都能好好利用這段迎接千禧的準備期,反省自己的信仰及靈修生活。我們希望神職人員、修道人及平信徒都能藉此重新認識自己的使徒職務及幫助推動聖召,努力在自己的生活崗位上建立天國。我們希望透過這準備迎接千禧的過程,及透過陸續在各區成立的教區會議,每個堂區,以至整個韓國教會能合力訂定生活在第三個千年的大方向。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擺脫物質生活主義,改革更新,重振信德,邁向天國。

對社會的希望和期待

韓國教會希望千禧的盛事,不但是教會內部的慶祝,因為教會本是為世界的,所以必須向外開放。我們希望我們的慶祝,能為非基督徒帶來救恩、喜樂和希望,讓他們也能一起見證救主降生已二千年了。我們希望佔人口百分之八的天主教韓國教會,能在盛事的振作下,更新精神。為此,我們嘗試接受公眾機構贊助,推行一些更新社會的活動;鼓勵信徒重拾身分,改善社會。我們希望禧年成為反省生命意義的良機,重燃精神文化。數十年來,韓國人著重發展經濟,追求物質享受,忽略了精神價值。我們同時希望這些社會活動能拓展一個沒有任何人被排斥、人人自由平等、享相同權利的公義社會。我們寄望能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堙A一起學習去欣賞和保護造物主恩賜給我們的禮物 大自然。

韓國人最深切期望南北韓統一。如果南北韓能用心和解,千禧年的意義,為韓國人來說,就是喜樂和解放。

若瑟
南韓大田主教
一九九八年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