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二十六週
聖方濟•亞西西
厄斯德拉下 8:1-4,5-6,7-12
聖詠 19[18]:8,9,10,11
路加福音 10:1-12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今天選讀的聖詠片段,在提及上主的法律時,用了不同的詞彙:「法律」、「約章」、「規誡」、「命令」。但其中一節,卻突然由法律轉為「敬畏上主」(即思高聖經譯本的「上主的訓誨」);似乎在提示,上主的法律,無論用甚麼詞彙來表達,都足以令人生畏。如此這般去理解,非常不正確,全不符合聖經中的智慧文學對法律的解釋。聖詠作者在考慮天主的法律時,可以毫不豫疑而又完全自然地,轉到對天主的敬畏,因為他是由靈修的角度出發。從靈修角度看:「敬畏天主是智慧的開始」 此格言或警句,充滿啟發性,充當了許多聖經訓誨的注腳。

反省我們同天主的關係,可分辨出兩種「畏懼」。一種是令人積極向前,如後輩對長輩的敬畏;另一種是令人消沉,如奴隸對主人的恐懼。「敬畏上主」是因為尊崇和愛慕,是在運用智慧去明辨而衍生出來的,一般稱之為「智德」。



主,求祢以聖神引導我們,光照我們的心靈,使我們透過反省祢的聖言,日益尊重敬畏祢,愛慕祢的智慧。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屬於少數族群的基督徒
能有力量和勇氣,
活出他們的信仰,
並堅毅地為信仰作見證。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普世傳教節成為合宜的時機,
在每個領洗者內心燃起
日益增長的福傳意識。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