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 十月《和平》



  作者:耶穌會士,顧力恆神父


第一部分:介紹基督生活團

(六)我是否被召加入基督生活團?(續前)

反省:
  1. 利用以上的經文祈禱,求天主讓你知道祂是否在召叫你加入基督生活團。
  2. 下次聚會時,你會被邀請分享你就去留問題所作的決定。
  3. 若決定留在基督生活團,請做準備工夫,預覽下一課。


活動:在未來兩週,用曾經在這六次聚會中「祈求過的所有恩寵」再作祈禱。臨近聚會時,便由衷寫下你感到聖神怎樣藉著基督生活團引領你。

得到的恩寵:在這首六次聚會期間,你得到些甚麼恩寵?你如何被祝福?

由於我們的團體是基督徒生活的一種方式,
所以這些守則不應只按字面去理解,
而更要以福音的精神和愛的內涵律去體會。
這由聖神銘刻在我們心中的內涵律,
透過日常生活中每種情況以新的方式表達出來。
由聖神啟發的愛,尊重每個人的獨特召叫,
使我們開放和自由,
常能順悅於天主的措置。
它挑戰我們意識身負的重任,
不斷答覆時代的需要,
與全體天主子民和所有善心人士,
共同謀求全人類的進步及和平,
正義及仁愛,自由及尊嚴。
(節錄自基督生活團基本守則#2)

(七)意識省察

藉以下經文的幫助,求天主賜恩,幫你敏察祂怎樣觸動你。
  • 羅 16 : 25-27 (讚頌詞)
  • 哥 1 : 25-29 (基督在我們內的奧秘)
  • 哥 3: 12-25 (理想的生活與實踐)
  • 若 15 : 9-17 (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意識省察有時又稱作「辨別神類」或「省察良心」。不論它叫甚麼,「意識省察」是一種簡單的祈禱練習,能使我們更敏察內心的推動 感受、動機、啟發 以加深和整理邁向天主的生活。留意這些推動,使我們更擅於順從聖神的啟迪,戒備惡神的誘惑。

意識省察 是聖依納爵堅持他的兄弟必須要作的祈禱 是依納爵靈修的操練之一。由於是在反省中作辨別,所以亦是基督生活團的祈禱方式。本書提到的所有反省和祈禱方法,以意識省察必須堅持,不能間斷:不分季節,不分靜或吵,不分日夜,不分喜或憂(在困境中,尤須省察)。我們要常省察,因為能加強我們的觸覺去注視那位注視我們的天主。

省察不是看行為的好壞,而是看天主怎樣推動我。我不是集中注意我自己,而是集中注意在我內的天主;我不在乎自己做得多好或多壞,而是有多慷慨去回應愛我的天主。省察是要培養一顆明辨的心,這顆心不但能在省察時明辨,更能在日常生活的分秒中作明辨。這是恩寵,需要祈求。為依納爵,生命就是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這樣,我的生命再也不只是「我」一個,而是「我們」。

意識省察相當簡單自然。可每天做兩次或一次,或隔幾天做一次 隨個人需要,以收最大的效益。愈省察,就愈容易省察,愈發自然去省察,最終它會成為一種意識形態,一種與天主建立更親密關係的方式。可用五至十五分鐘的時間去做一次省察。用多少時間,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向天主開放,去發現及回應天主在你內的推動。不過,每次省察最好不超過十五分鐘;太長的省察也許會分心,偏離同天主的關係。


待續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