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
(星期 六 )
聖母誕辰
米該亞先知書 5:1-4 或
羅馬書 8:28-30
聖詠 13[12]:6
瑪竇福音 1:1-16,18-23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翻遍聖經,我們都不會找到有關聖母誕生的敘述,更何況說她誕生的日子是九月八日。然而,有關聖母的誕生、她父母的姓名及她被奉獻於聖殿這些資料,都被記載在一本偽經上,即大約成書於公元一七五年的「雅各伯原始福音」內。儘管教會從沒有確認這部福音為正典,但當中記載的很多細節都成了教會禮節的傳統,並傳於後世──不是被當成歷史事實,而是奉為禮節。這部福音描述,有對年老夫婦,虔誠正義地期待著默西亞的來臨,可惜苦無兒女而備受羞辱。如聖經中很多沒有兒女的夫婦一樣,有一位天使來告訴若亞敬說:「若亞敬,歡欣!上主俯聽了你的祈禱,你的妻子亞納將懷孕生一個女兒,她的誕生要成為整個世界的喜樂」。的確,瑪利亞的誕生,不但為這對年老的夫婦,也為普世成為福源,因為她開展了普世的救恩。今天喜氣洋溢,讓我們同聖詠作者齊聲高唱:「我要向我恩主歌讚,我心歡愉於祢的救援」。

教會慣在聖人離世的日子為他們舉行紀念慶祝,因為那是他們真正誕生的一天,是他們生於天上的一天。然而,為若翰洗者及瑪利亞,教會同樣慶賀他們兩位誕生在世上的一天,可見他們的角色在救恩史中的重要性。而我們在今天慶祝聖母的誕辰,因為相傳在公元三三零年,耶路撒冷有一所聖殿,是在九月八日因聖母誕辰而奉獻的。



童貞聖母瑪利亞,您是有福的,也當得起一切讚頌,因為正義的太陽、我們的主基督由您而出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羅馬尼亞的西比奧舉行的
基督宗教合一大會,
能對所有基督徒的合一有所貢獻,
主在最後晚餐時
也曾為所有基督徒祈禱。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所有傳教士喜樂地跟隨基督,
能明瞭如何克服在日常生活中
所遇到的困難。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