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八年 十二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教會能藉使徒工作與傳教活動,勇敢地倡導生命的文化。

聖洗聖事使我們與基督結合,讓祂將生命賜給我們。(……)在祝聖了水之後,是一段重要的對話。聖洗是恩賜,是賜生命的恩典。既是賜,就要受,並要將它活化。由友愛賜贈的禮物,意味著友人的「接受」;與天主這一家、與在基督內的生命不投契、不相配者,會「拒絕」。由此,這對話包含三個「棄絕」和三個「我信」。三次棄絕的是罪惡、誘惑和魔鬼(……),早期教會將這三個棄絕合起來,說:不放縱自己去追逐世俗享樂;即不追隨扼殺生命的死亡文化。(……)第一個「我信」,是相信天主創造天地及創造的本意;第二個「我信」,是信基督是有血有肉的真人,又是賜生命並引領我們邁向永生的天主;第三個「我信」是信聖神,聖而公教會,諸聖相通功。(……)可以說,我們「接受」的生命文化,就是十誡的內容。十誡不是一連串的「不」,而是充滿生命力的積極回應 ── 是「接受」賜生命意義的天主(第一至第三誡);「接受」家人(第四誡);「接受」生命(第五誡);「接受」愛的責任(第六誡);「接受」和睦共處,公義待人,做好市民(第七誡);「接受」並履行真理(第八誡);「接受」尊重別人及別人的財物(第九、第十誡)。此乃生命的文化,是因與基督、因與臨於朋友間、臨於教會大家庭內的那位活生生的天主結合,而能具體、實際地,在生活中流露的美。(……)
本篤十六世
主受洗節
二零零六年一月八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我們在今日世界,正面對甚麼邪惡勢力?


  2. 可怎樣積極對抗?


  3. 耶穌怎樣以善勝惡?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能透過手足之情,顯示出誕生在白冷的嬰孩正是照亮世界的希望。

「救主為我們誕生了!」這個歷久猶新的喜訊,今夜再在我們的聖堂中響起。這喜訊從天而降,叫我們不要害怕,因為這是給全民族宣布的大喜訊,叫我們知道二千多年前的那夜,「在達味城中,為我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使我們能充滿希望(路2:11)。當夜,天使向白冷山丘的牧童宣報這個喜訊,今天,天使再給全球百姓宣布:「救主為我們誕生了,讓我們齊來欽崇祂!」

「一位救世主,為生活在第三千個禧年的人,到底有甚麼價值和意義?」已登陸月球和火星,準備征服宇宙;已破解基因密碼,致力揭開大自然奧秘的人類,仍需要一位「救世主」嗎?電子網絡已發展到將全球拉近,通訊便捷,猶如一家的人類,仍需要救世主嗎?二十一世紀的人,雄心勃勃,以為已經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可是,人可怎樣做到?在物質富庶,不懂節約的時代,仍有貧病交迫,病死、餓死、渴死的人;仍有人為奴,被凌辱,尊嚴被剝奪;有人成了種族和宗教仇恨的犧牲品,褫奪宗教自由,因政治而備受精神肉身的迫害。當進步繁榮,和諧共存已成了全球的共同願望時,仍有人或親人或兒女,因武裝衝突而身體傷殘。還有人因對國家絕望,而離鄉別井,到外地尋求更合乎人道生活者。我們可怎樣幫助受甜言蜜語欺騙,人際關係薄弱,不能為現在為將來承擔責任,孤苦無援,吸毒嗜酒的人?為樂於生活在死亡文化中的人,我們又可說甚麼?

今天聖誕,「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若1:9)。我們難道聽不到即時發自內心的歡呼求救?聖史若望宣布:「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今天,就在今天,基督再度來到祂的人中間。凡是接納祂的,祂就「賜給他們權能,好能成為天主的子女」;即讓他們看見天主的光榮,分享那因為愛而誕生在白冷的喜樂。今天,救主為我們誕生在世上,因為祂知道我們需要祂。人類雖然發展迅速,卻仍然要在善與惡、生命與死亡之間,作自由選擇。人心深處,即聖經所言的「心靈」,總是渴求「被拯救」。也許,生活在這複雜的後現代期,人比任何時代,都需要默西亞。除了愛人愛到願意將自己的獨生子,為拯救世界而獻在十字架上的天主,誰能護??

救主基督同樣要拯救今時今日的男女。誰能以說服人心的方式,將這喜訊傳遍各地?誰能珍重全人發展,尊重人性尊嚴,是促進和平的條件?誰可協助人明白,善意、理性和節制,有助化解爭端,達致和解?佳節當前,我深切期望,危機四伏的中東,會找到出路,達至永久的和平。近日有蹟象顯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會恢復對話,我將此事放在白冷聖嬰手中,期望有鼓舞人心的發展。我有信心黎巴嫩在經歷了嚴重破壞及人命傷亡的動盪不穩局勢之後,在願意開放與不同文化及宗教交談當中,享民主進步。我呼籲所有掌伊拉克命運的人,停止血腥暴行,讓全國人民過安穩的正常生活。我求天主使斯里蘭卡敵對派系,能聆聽人民訴求,團結友愛。願達爾富爾,以至非洲全境的同胞不再倒戈相向,盡速修復破壞,落實和平民主進程。願和平之王的聖嬰,舒解一觸即發,危害全球安定的緊張局面。

「我們的救世主」就是我們的希望,這是教會在今日聖誕日再度宣揚的訊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說:「天主子的降生,使每一個男女,都與祂在某程度上連在一起」(參閱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22)。正如聖良一世教宗說:元首的誕生,也是身體的誕生。基督子民、祂的奧體誕生在白冷;奧體的成員,緊密結合,成為一體。我們不能只用言語,也要用整個生命宣布:我們的救世主為眾人誕生了。我們要給世界證明我們是團結而又開放的團體:奉行團結、寬恕、互相服務;追求真理、正義、仁愛。

教會的本質是一個被基督拯救、接受祂的聖言和體血養育的團體。教會若不能珍重這恩典,就無法在人前為救主基督作證。教會滿腔熱誠,完全尊重各個不同文化及宗教傳統,喜樂地為基督作證,因為教會知道她宣揚的那一位,沒有將我們的人性奪去,而是將人性提升,達至圓滿成熟的程度。事實上,基督來只是毀滅罪惡,其他一切祂都昇華,美化。基督不是由人性中將我們救拔,而是藉著我們的人性把我們拯救;祂不是由世界中將我們救出,而是來到世界上,叫世界藉祂而獲救(參若3:17)。

親愛的兄弟姊妹,無論你身在何方,願你都能聽到這充滿喜樂和希望的訊息:天主在耶穌基督內成了人,生于瑪利亞之童身,今天再次誕生在教會內,將天父的愛帶給每一個人。祂是世界的救主!不要害怕,敞開心扉接受祂,讓每個男女都能擁抱祂的愛與和平的國度。祝大家聖誕快樂!

本篤十六世
二零零六年聖誕節文告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