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八年 一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教會加強她對充分可見的合一之承諾,為能日益彰顯她的本質是愛的團體,而在其中反映出聖父、聖子及聖神的共融。

(……)我為亞美尼亞人民素來都能堅持在慘苦中,即如在上一個世紀所承受的苦況中,持守信仰而深深感謝天主。

我們這次會面,不僅是述職和聯誼,更是一個記號:標誌著我們都相信天主的承諾,都希望耶穌在受苦受死前,為門徒所作的祈禱能圓滿實現:「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1)。為將四散的天主子女團聚,為拆?分隔的圍牆,耶穌在十架上奉獻了自己。藉著聖洗聖事,我們與基督結合,猶如一身,成為教會的一員。但很不幸,基督徒長久以來的紛爭,不但公然違背基督的心願,更成為世人的笑柄,並損害給普世傳揚福音的神聖使命(參《大公主義法令》,1)。基督徒被召正是為了作信德和望德的見證,給充滿幽黑昏暗的世界,做希望的曙光,窩心的慰藉。我們務要盡一切努力,使分裂的傷口痊癒,使基督徒盡快團結合一。願聖神引導、光照我們,賜我們力量做好這當務之急。

為此,我不能不由衷感謝天主加深了亞美尼亞教會和天主教教會的手足情。一位十三世紀的亞美尼亞聖師(Nerses of Lambron)說:「既然眾人都需要跟天主和好,就讓我們由和睦共處做起。我們一向祈求和平,也會繼續這樣求。看!現在天主將和平如禮物般賜給我們:讓我們接受吧!我們求天主鞏固祂的至聖教會,祂俯聽了,讓我們一起攀登信仰福音的山!」(主教會議講道詞)。Nerses of Lambron的勉言,至今仍然震撼!讓我們繼續齊心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願我們都能以開放的心,接受這禮物,好見證福音真道時更具說服力,更勝任做教會使命的僕役。

本篤十六世
探訪亞美尼亞宗主教區
會晤Beatitude Patriarch Mesrob II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我們可怎樣讓世界知道,教會是一個愛的團體?


  2. 你可怎樣在你的國家,讓其他市民知道,你的基督徒團體是一個愛的團體?


  3. 何解這祈禱意向,涉及聖父、聖子及聖神的共融?






意向二

福傳意向: 福傳祈禱意向:願正準備舉行第二屆世界主教會議特別大會的非洲教會,在這塊仍因戰爭、剝削和貧窮而傷痕累累的大陸上,能持續成為和好與正義的標記和工具。

親愛的主教兄弟們:

(……)感謝你們給我述說的一切,並請代我向你們教區的各成員,以及全國人民保證,我的心神與他們每一位同在,尤其在這個奪去百萬計生命的後戰爭期,當你們積極重建和平之際,我的心神必與你們同在。願人人都能勇於維護人性尊嚴,敢於為基督的慈愛作見證,好締結一個日益正義、團結和友愛的社會!

承諾要締造和平,是主教牧職的一大挑戰。五年一度的工作報告,道出你們所遇到的不少困難。過去的衝突,以及一些地區的持續不穩局勢,使人心惶惶,沮喪、絕望。

在你們將教區獻給真福Anwarite Nengapeta的這一年,願急不容緩的仁愛工作,促使你們成為正義與和平的先知。願你們的聖潔生活和傳教熱忱,使你們朝氣蓬勃。

「教會的慈愛不是一種可以交由別人去履行的工作,而是教會本質的一部分,是教會不能或缺的一種自我表達」(《天主是愛》通諭,25)。很高興得悉你們教區的司鐸、獻身男女及不同的慈善團體都致力關懷弱小。這些仁愛工作見證著基督對慈善工作者的關懷和愛護。願你們盡力凝聚兄弟姊妹的力量,成為一個因基督而聚,並因聽從基督而接受派遣的團體!

將福音注入本土文化,是你們當盡的任務。你們要尊重真正的非洲人民價值,亦要把它提升,以符合福音的真理。你們尤須推動修和聖事,讓人從罪惡中得到釋放,日益有能力在教會及社會中,做促進修和的酵母。

司鐸及信徒同樣被召要以感恩祭為生活的中心,從這偉大的祥和學府中,意識到並熾熱起去推動交談,促進共融(參《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27)。

(……)親愛的主教兄弟們,在結束是次會議之際,我怎能不一再告訴你們,我和你們一樣,因見到大湖區一帶及你們國家內的一片修和之風,而對和平得勝,充滿厚望!願所有對國家的未來有影響力的人,能團結一致,負責任地為達致永久的和平而努力。

我會尋求國際社會援助非洲,尤其以果敢決斷的行動來鞏固非洲的政治和經濟。

最後,我懇請你們「加強教育,認真見證,令人人都能更意識,更欣賞和平的必要性」(2006年世界和平日文告,16)。

伯多祿呼籲你們在日常生活中,日漸增進和基督的關係,與祂契合,行愛德工作。我這繼承伯多祿職務的人,懇請各位在回國後,代我親切致候各位司鐸、執事、修道人、教理講師及平信徒。我謹向他們各位及你們頒賜宗座遐福。

本篤十六世
致在梵蒂岡述職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主教
二零零六年二月六日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