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十三週
創世紀 19:15-29
聖詠 26[25]:2-3,9-10,11-12
瑪竇福音 8:23-27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羅特的妻子和福音中耶穌的門徒,都在面臨生死關頭:羅特全家正要逃離天主即將降罰的城市索多瑪,而門徒則是在船上遇到大風浪,快要喪亡。不過,兩個敘述的不同之處,在於羅特的妻子回頭看,結果變成鹽柱;而門徒則投向耶穌,把祂喚醒,向祂求救。

羅特的妻子為甚麼回頭?她想看甚麼?或許更值得問的是:為何單單一個回頭看的動作,便受到這般嚴厲的懲罰?

在完成一件事情、在生命的終點,人回顧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一生,自然是非常有意義的事;然而,在離開索多瑪所象徵的敗壞生活,邁向得救的生命時,回頭看是不是一種戀棧呢?這種對舊我的眷戀,恐怕正是生命停滯不前的主因。

門徒們在生死之間的膽怯,則未必是對現世生命有所戀棧,而更可能是對來世生命境況一片茫然,因而無法平安邁步前行。從回頭看到向前瞻,門徒們無疑是在耶穌的光照中有了進步,但真正能肯定死亡以後的救恩(羅特的左哈爾城可以說是這救恩的預像),便只有依賴信德才能補足。

因此,如果把焦點從耶穌的責罵,轉到門徒的行動:投向耶穌,便更能看到救恩的意義。



復活生命的主基督,請增強我們的信德,使我們在生命的種種際遇中都能不斷投向祢,以獲得祢所許諾的救恩。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世界各國對貧窮國家的協助,
產生實益,
尤其減輕他們的沉重外債。

福傳意向
願在受暴力蹂躪地區服務
的地方教會團體,
能得到愛及彼此休戚相關
的標記之支持。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