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三十四週
達尼爾先知書 6:12-18
(詠)達尼爾先知書 3:68-69,70-71,72-74
路加福音 21:20-28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默想福音比喻的時候,總喜歡多想一點,多問一些故事沒有提及的問題,從中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益處和收穫,興致盎然!例如蕩子回頭的故事(路15:11-32),老父是否樂於把一半家產分給幼子?是否曾因規勸幼兒不果而動怒?有恨鐵不成鋼的忿怒嗎?不然,他便有溺愛的弱點了。這樣的默想經驗,幫助我理解今天福音提及的天主的義怒。

天主的仁慈、憐憫、愛是無可置疑的。這樣的一位天主才讓我們這些罪人得到無窮的恩寵和最後的救贖。那麼,這樣的一位天主又怎會忍心把「義怒臨於這百姓身上」(路21:23)呢!

天主的義怒是愛的表現,那是「嚴愛」(相對上面談及的溺愛)。天主要以義怒來幫助罪人,使他們改邪歸正,從而獲得救恩和永生,更從而警惕在罪惡邊緣的人,不要墮進罪惡的陷阱。天主的義怒可在多方面顯現,例如我們的逆境和痛苦可隨它而來。身在其中,一定感到難受和委屈;可是在事過境遷後,我們定會珍惜被天主責備的經驗,因為它使我們成長,熟悉天主對我們的愛。



天主,求祢教我們勇於接受祢向我們所發的義怒,並從中獲益。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人,
尤其是在政治界和經濟界負責的人,
致力於保護和關懷所有受造物。

福傳意向
願各宗教的信徒能以身作則
並以友愛的對話,
見證天主的名號為人類帶來和平。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