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 第二百一十六期

 
張春申神父


人人保護受造物  宗教都顯天主名

月的兩個意向有關所有受造物,尤其為人類,最終是為光榮天主。福傳意向針對宗教信徒,一般而論他們承認創造萬有的神,同時也肯定人類的共同終局,雖然各個宗教的信仰道理並不一致,但都注意人類的終極問題。於是彼此之間應互動,以友愛對話,謀求世界的和平。基本上,所有宗教之間,即使信仰的道理並不完全相同,甚至表面上差異對立,但是總應共同謀求人類的和平,不戰爭和對峙。時至今日,這已是大家對宗教的期待,事實上所有信徒多懷有這樣的情操。因此,宗教交談已是現代的名詞,雖然未必各地都在舉行,不過彼此尊重該是基本的態度。

於總意向倒具體地特別提出政治與經濟界負責人,雖然先願所有的人,致力於保護與關懷所有受造物,應該即是一般所說的環保。其實環保是所有人的責任,這是舊約創世紀中來自天主的命令(參閱:創1:24-31)。不過政治與經濟界的負責人,多是制定政策,領導行動的領袖,他們的影響力更大。

一月首先有個諸聖節,其次即是追思已亡,如果我們承認他們並非與人類和宇宙萬物隔絕,那麼他們其實不但關懷所有受造物,而且尚在見證天主的名號,同時為人類帶來和平。諸聖相通與本月的總意向以及福傳意向是有關係的。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