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零年二月 第二百一十九期

 
嘉理陵神父


學者求真識真主 福傳是追隨基督

約非常重視真理,「真理」一詞出現過不下百次之多。相關詞語,如「真實」、「無偽」、「的確」、「實在」等,合共亦出現了六十餘次。除了這些統計數字之外,事實上,為基督宗教來說,最重要是耶穌稱自己為真理:「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並多次強調我們要固守祂的話,好成為祂的真正門徒。這樣,我們便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我們獲得自由(若8:31-32)。故此,教會不能不重視真理:先是信仰上的真理,後是由此而衍生,其他關乎世界、創造、人的存在等等的真理。

會確認希伯來文舊約聖經是天主的啟示,是天主的真理泉源。天主最先是藉第一誡召叫我們去尋找並擁抱由真理而生的自由:「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出20:1-2)。這是一切科研的真正原則,也是所有解放神學的真基準。天主的話將我們釋放,使我們不受異端邪神的束縛。同樣地,只要我們明白大自然是天主的化工,本身不是神,亦不邪惡,那麼,我們就可自由地、負責任地從事一切旨在探索真理而又無損其他真理的科學研究。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