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
(星期 六 )
常年期第十五週
米該亞先知書 2:1-5
聖詠 10[9]:1-2,3-4,7-8,14
瑪竇福音 14:27-21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聖詠集第九及第十首原是一首聖詠,體裁是離合詩體,即第一節的首個字以希伯來文第一個字母開始,第二節的首字以希伯來文第二個字母開始,如此類推,直至希伯來文的最後一個字母。因此,是刻意營造,以此方式集合思想,去將一個主題發揮。聖詠第九及第十首抒發的主題是:天主警惡懲奸,救助忠良。然而,現實生活似乎並非如此。所以聖詠作者申訴,向天主發洩?屈,道出生活中種種看似不公平的現象;內容與耶肋米亞先知的哀訴(耶12:1),及約伯傳的神學思想相呼應:為甚麼惡人的生活總是順利,善人卻要受苦?

聖詠第十首屬「申訴聖詠」,聖詠集尚有其他向天主宣洩的作品。從人的角度說,滿腹牢騷當然不是一種好的態度;然而,聖經卻不乏這種向天主的申訴。原來我們可以直率地向天主盡吐心中情,怎不教人安慰!但非要注意不可的是耶肋米亞先知書12:1指出的重點:在祈禱中向天主申訴,要懷著尊重及敬畏天主之情。所以,聖詠第十首的作者承認天主是孤兒們的救星,祂其實已經看見欺壓與暴行,正考慮親手嚴懲。



天父,當我們在憂苦時,求祢眷顧我們;當我們蒙祢安慰時,教我們喜樂歡欣。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世界各國秉持公正、
公開、誠實的原則,
尊重選民的決定,
選出公職人員。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奉獻自己以提倡教育,
促進正義、關懷與和平,
特別是在大都會中。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