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零年五月 第二百二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人口交易早絕跡 獻身者熱誠福傳

個社會是否真正偉大文明,要看它怎樣看待它最弱小的成員。以此為準則,刻下人類社會的所謂文明,跟「偉大」相距甚遠。若要起訴當今所謂先進的社會,狀書之長,必含令人愧疚的違反人道的種種罪行。人對二次大戰納綷屠殺猶太人、中國南京大屠殺、原子彈猛烈轟炸的悲憤,仍難以平伏。可是,慘痛的歷史教訓似乎仍未能使人學曉振作去建造一個更正義、更符合真理及更悲天憫人的文明社會。若要數算違反人道、弄得世界面目全非的罪狀,由第一個英文字母A數至最末的字母Z都有:墮胎(abortion),形形式式的盜匪行徑(banditry),賄賂敗壞(corruption),販毒(drug-trafficking),安樂死(euthanasia)……等等。

宗本月的祈禱意向指販賣人口,尤其販賣婦孺為娼,是「可恥」的行為。「可恥」實不足以形容此等厚顏無恥、卑劣的殘忍暴行;耶穌一定會更嚴厲譴責:「無論誰,使這些信我的小子中的一個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繫在他的頸上,沉在海的深處更好」(瑪18:6)。當然,在耶穌的時代,耶穌所指非當今教宗所指的人口販賣。不過,可以肯定,面對現今慘無人道的種種惡行,耶穌定必嚴詞厲色。耶穌明白人性的軟弱,但亦不會姑息:「惡表固然免不了要來,但立惡表的那人是有禍的」(瑪18:7)。販賣人口令人人蒙羞,有失人之為人的尊貴身分:「世界因了惡表是有禍的」(瑪18:7)。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