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星期 一 )
常年期第二十七週
聖方濟•亞西西(紀念)
迦拉達書 1:6-12
聖詠 111[110]:1-2,7-8,9-10
路加福音 10:25-37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在紀念聖方濟亞西西的日子,默想為常年期編排的這篇家喻戶曉的善心撒瑪黎雅人的故事,特別是耶穌對那位法學士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你去,也照樣做吧!」,同具深邃意思。

聖方濟在決心以貧窮的生活,全心跟隨主時,他把自己的一切財物都歸還給現世的父親。這個舉動寓意非常豐富,我們在一個特定的時代、社會環境和家庭中誕生,便決定了我們的出身和生活方式,思想和行為都會受到歷史和文化的影響。

回到福音中的記述,司祭和肋未人都因他們出生於特定的家族和負責的職務,而有了獨特的身分,影響了他們面對垂死者所採取的行動。至於那位撒瑪黎雅人,他們在革黎根山的聖殿被毀了,因而沒有身分的限制,反而更自由地追隨天主的教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

方濟把一切還給父親,就是放棄歷史、文化、身分的限制;而更有深意的是,他要追隨基督,就是要回歸天上的父親:這位造物主不但帶給人生命,更使人生活豐盛。方濟和他的會士兄弟在生活上所展現的那份和平心境,正是追隨天主教導的寫照: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



聖方濟,求您為我們轉禱,讓我們也能學習您的芳表,全心追隨基督,以仁愛的生活作生命的祭獻。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天主教大學受福音光照,
愈趨成為體驗信仰
及理性和諧共存的場所。

福傳意向
願藉世界福傳日讓我們瞭解到,
宣揚基督是教會
造福人類的必要服務。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