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 第二百四十一期

 
嘉理陵神父


願各民族能藉彼此的了解與尊重, 在和諧及和平中發展。

代社會最缺乏的是尊重:一種互相了解,彼此接納,合乎符人性及文明態度的美德。現代社會中人,明顯地並不尊重宗教。不少人,尤其傳媒,喊著言論自由的口號,對宗教進行攻擊。在一些藝術家及作家筆下,耶穌及聖母的形象被侵犯得體無完膚。這是一種極之以自我為中心,完全不尊重別人的態度,但他們又要別人尊重他們「表達的自由」。在道德的範疇,缺乏對生命的尊重,很容易導致教宗所說的「無聲死亡」,即墮胎、胚胎實驗和安樂死。

宗又提議,尊重和自由之間蘊藏一種關係,因為都包含在按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的人性之內,同樣能夠將生命作全面提升。要彼此尊重,就要負起人性責任,不宣示自我中心為人權,而是那合乎生存的意義和價值。

祝耶穌聖誕而求各民族能藉著彼此的了解和尊重,在和諧及和平中發展,實在是最佳主題,因為我們相信人性尊嚴,及隨人性尊嚴而來的權益及責任都源於我們受造的奧秘,並在耶穌空虛自己,降生成人,居我人間,使我們能與天主修和的奧秘內,具更深遠意義。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