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三月 第二百三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拉丁美洲國家忠誠地走向福音,在正義與和平中邁進

海地發生的地震、水災及霍亂,讓我們看到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的貧民,每天在經歷的生活慘狀。

宗本篤十六世,向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主教們致辭時,概括了很多天主教社會訓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的人民,有權享受符合天主子女身分的圓滿生活:不受饑荒折磨,不受暴力威脅,度更合乎人道的生活。教宗本篤十六世,鼓勵主教們積極推廣生命的文化,並套用教宗保祿六世在《民族發展通諭》中的話語,來給生命的文化下定義:「在一眾因素當中,生命的文化就是給悲慘不幸的人提供基本生活所需,提升他們的文化水平,使他們能追尋並認知那最高的價值」。價值有分等級,即是說,有些價值是基本的,若沒有這些基本價值,就沒有高層次的價值可言。最基本的,是「不能缺少的價值」,即與生命聯上比較直接關係的價值。人生存不能缺少足夠的食物及清潔的食水,有了這些最基本的價值之後,我們可以進而實現社會價值:合理的居住環境、教育及社交活動。然後,可引進文化和宗教信仰價值。這樣,我們就是在為貧苦大眾建立一個公義和平的世界。簡而言之:饑餓有病的兒童無法學習;眼見人捱飢抵餓,受恐怖襲擊,度非人生活,而不去消災解困,沒有福音可傳。

音沒有直接談及人權或等級價值,但不難看到,天主教社會教義乃建基於耶穌的話語及整個基督事件。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