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第二百四十期

 
嘉理陵神父


願東方禮教會及其傳統能被認識, 並且被視為精神寶藏。

正確地明白本月的祈禱意向,須明白何謂「東方禮教會」。「東方」是指在羅馬帝國以東之地區,而非今天我們在政治上,東方與西方相對的分別。由於宗徒往外傳教帶動,初期教會分別在五個地方,蓬勃地發展起來。這五個宗教中心:耶路撒冷、安提約基雅、羅馬、亞歷山大里亞及拜占庭。今天的二十一個東方禮教會,是由安提約基雅、亞歷山大里亞及拜占庭(後稱君士坦丁堡,今稱伊斯坦堡),這三個東方宗教中心發展出來的。她們各有自己的歷史、法律和禮拜儀式;她們的禮儀和靈修,很多都與「東正教」相似,因為在1064年,當東西方分裂時,東正教接受了以君士坦丁堡為首的領導。

方禮教會亦同稱為「教會」,因為她們都承認並聽命於教宗。基於她們的特別禮拜儀式,這些教會有時被稱作「禮教會」,正如位於羅馬的教會常被稱作「羅馬禮教會」或「拉丁禮教會」一樣。我們大都比較熟悉「拉丁禮」,因為近數百年,往外傳教的傳教士都是拉丁禮教會的傳教士。也許大部分天主教徒未能認識的,就是東方禮教會對普世教會在禮儀及靈修生活上的貢獻。此乃本月教宗祈禱意向所關心的:願與羅馬禮教會一起組成普世教會的二十一個東方禮教會,蓬勃發展,深為人所認識,並被視為精神寶藏。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