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二年一月 第二百四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天災受害者在精神與物質上得到所需的安慰,藉此重振生活。

二零零八年以來,各種自然災害打擊了全球多個地方,當中包括馬達加斯加、海地、日本、泰國和冰島等地。事實上,地震、海嘯、颶風、龍捲風、火山爆發、洪水、乾旱、飢荒或疫症,使五大洲及其大部分國家,都慘遭蹂躪,並在承受著災禍帶來的後果。

二零一一年地震摧毀了海地這個國家之後,教宗本篤十六世向當地人民致詞時,談到重建的需要,並指出重建必須要注意的多個項目:「不要只顧物質上的補給,也要與民事及社會機構配合,與宗教共存」。除了財產、健康和生命受損,自然災害也擾亂了政府和社會的正常公共服務。道路和橋樑被毀,阻礙對災區的救援。這些基礎設施當然要盡快修復,好讓災民能盡早生活如常;但維護社會法律和秩序,亦同樣重要,為免社會陷入騷亂,以防搶掠偷竊、傷人利己等劣行,影響救援物資發送。

見,自然災害在多方面都威脅著我們人類的生存。儘管國際社會和援助機構常有傑出的工作表現,但不幸地,我們有時也會看到,連救援人員都露出人性醜惡的一面;貪污腐敗有許多新機遇去腐蝕社會。相信天主的人,因而感到有強烈的需要去祈禱。

我們齊心,為在過去數年出現的自然災害而仍在受苦的災民祈禱:「上主天主,求祢起來將手舉起,不要把窮苦人忘記」(詠10:12)。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