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二年五月 第二百四十六期

 
嘉理陵神父


願能在社會中倡導、保護並支持家庭的神聖與使命。

宗在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三日,在就第七屆世界家庭會議所寫的信中,提到家庭生活為每個人真正成長的重要性。為達致真正的成長,教宗列出很多必要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向希望和無限的美善持開放的態度」。

聖保祿的得撒洛尼前書問世之後,我們慣常講論「信望愛」。但除了在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之外,保祿甚少談及信望愛三德的親密關係,亦沒有發展出將三德相連的神學思想。他假設了在不同的團體中,讀者都明白他所說的。他兩度將希望與基督本身等同:「作我們希望的基督耶穌」(弟前1:1);「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哥1:27)。

教宗的思想引申,我們可以肯定,一個人要達致真正的成長及擁有健康的心理質素,宗教(向無限美善開放),及個人跟耶穌的關係(向希望開放),都是重要元素。

理學,尤其對人心理研究的興起,引致不少人看輕了宗教及其思維模式。然而,在過去幾十年間,心理學家開始探索有關基督徒的美德,例如基督徒的寬恕和希望之道。也許,其他範疇的思想家,比如心理學、社會學及人文科學的思想家,都能關注教會將性、生命及家庭視為神聖的,並發覺到必須將這些基本原則推廣,以發展一個更合乎人道的世界。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