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二年 十一月 第二百五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主教、司鐸與所有福音服務者能勇敢並忠誠地為被釘十字架並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

們很容易批評教會,就如我們很容易批評任何一個機構一樣,真摯而誠懇的積極性批評,應該能夠引領相方增進了解,並收互相關懷和欣賞之效。為達到這個效益,在對教會作出批評的同時,亦須作自我批評。

免「自我批評」這個說法過於負面,讓我們改為說「自我意識」吧!對教會所作的任何批評,都須同時省察自己的意識。聖依納爵神操教導我們,以三個問題來幫助反省:「我為基督做了甚麼,我為基督在做甚麼,我為基督應做甚麼?」我們可以套用這三條問題,問:「我為教會做了甚麼,我為教會在做甚麼,我為教會應做甚麼?」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零一零年,在一封致神學院學生的信中說:教會需要司鐸,因為人總是需要天主。讓我們反省:好的司鐸應該為教會做甚麼?

月的總祈禱意向雖然只集中於勇敢並忠誠地作見證,但這一點已足以影響整個司鐸及傳教生涯的每一個環節。基督徒的忠誠永遠指向降生成人的天主子耶穌。個別天主教徒的忠誠,使福音的意義在現今世界中,顯得有吸引力;個別主教和司鐸的忠誠,使以獨身的守貞生活來事奉福音的意義,顯得有吸引力。在今日世界,做忠誠的天主教徒,需要勇氣;為天國而度獨身的守貞生活,同樣需要勇氣(瑪19:12)。讓我們都從耶穌的召叫中,得到鼓勵,吸取勇力:「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