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九月 第二百六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置身於噪音中的現代男女, 能再發現安靜的價值,
並學習聆聽天主和兄弟姊妹的聲音。


靜在現今的世界中,不但遭聲音和噪音打破,新興社交網絡,亦對寧靜造成另類的干擾。有人花數個小時用手機或其他電子器材傳訊,有意無意之間,剝奪了自己享受寧靜的權利。更糟的是,這會令人產生一種對寧靜的恐懼感,害怕獨處。

在一個大量資訊源源不絕地在瞬間湧現,訊息不停地在發送與接收的世界中,人陷入一個危機:不能分別甚麼是重要甚麼是瑣碎,甚麼是首要甚麼是次要的訊息;失去反省不同訊息包含的不同層次的真理的能力;失去明辨真理與只是看似是真理的能力;無法辨別甚麼是永恆,甚麼是短暫。唯寧靜能把人由噪音中釋放,使人復元,重新得力去作反省,去明辨,去做個明智地、負責任地接收訊息的人。

在說話的時候,精神和肉體都一同工作,因為說話是將心思意念與人交流的體力活動。但很多時,說話淪為只是個發聲的身體動作。當人喋喋不休,毫無安靜;當人不留半點空間,讓心對談,深入溝通,說話就同樣淪為只是個身體動作。至論寧靜在宗教和靈修生活的重要性,要說的還有很多,因為同天主溝通不能只是說話:要聆聽天主的聲音,我們一定要靜下來。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