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
( 四 )
常年期第六週
雅各伯書 2:1-9
聖詠 34[33]:2-3,4-5,6-7
馬爾谷福音 8:27-33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聖經學者喜歡稱馬爾谷福音為神秘的福音,而今天所讀的這一段,更可以說是達到神秘氛圍的高峰。另一方面,耶穌除禁止門徒向別人談及祂外,還責斥伯多祿:「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然而,這段責斥說話的背後,隱示一個更大的問題:人知道他自己所體會的是甚麼嗎?如果伯多祿知道他所體會的,其實是一己之私的話,他還會諫責耶穌嗎?馬爾谷福音顯示,由於人的智慧很難體會默西亞苦難的真諦,所以是不能隨便宣揚的奧秘;但福音同時也揭示一個人的秘密,就是人對本身一己之私的無知。這秘密並非因為人無能力體會,而是因為人被自我障蔽了。耶穌把關於自己的默西亞秘密向宗徒解釋;然而,人如果對自己的秘密始終無法看透,便只有不斷誤解天主的事。人除非懂得分辨哪些是一己之私,否則很難真正了解哪些是天主的事。雖然,從伯多祿的例子可以見到,為人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但倚仗基督救援的力量──祂給人的責斥,人仍有可能達到目標。




主基督,求祢幫助我們打開自己的心門,讓我們能夠體會哪些是天主的事,並能全力以赴去完成。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教會與社會
都能尊重年長者的智慧與經驗。
註解:和平之聲

福傳意向
願司鐸、會士及平信徒
都能慷慨合作,致力福傳。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