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四年 一月 第二百六十六期

 
嘉理陵神父


願世人都能推動尊重所有民族尊嚴的真實可靠的經濟發展。

經當然沒有提到甚麼叫真正的經濟發展,同樣地,也沒有直接提到人性尊嚴。雖然,天主的確給我們啟示了人性尊嚴來自祂的偉大慈恩:我們都是按祂的肖像和模樣而造成的。真正的經濟發展和人性尊嚴兩者之間的關係,繫於人人有權過合乎尊嚴的生活,即不受貧困折騰,不受經濟恐怖主義磨難的生活。但事實上,每天都有完全無法令人接受,完全不合乎比例的大量人口,承受著這等痛苦折磨。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接見到訪的大使時,讚揚人類在多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特別是在衛生、教育和通訊科技等領域上取得的進展。但身為導師及真正的天主僕人,他沒有忘記被形形色色的恐怖主義剝奪尊嚴的男男女女。常有人說:我們可以登陸月球,卻仍未能保護數以百萬計死於飢餓的兒童。這不是能力問題,而是缺乏對人的關懷和尊重。我們發明了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互聯網等等將人更好地聯繫在一起的精良產品,卻仍未能聽到窮人的哭聲。聖奧斯定在很多個世紀以前,已經挑戰我們:要證明我們的默觀有效,就要關注窮人的哀號。也許,教宗方濟各就是我們需要的先知,以確保窮人不再需要用眼淚換取食物,不再需要在各種欺壓他們的恐怖手段下,忍辱偷生。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