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四年 十月 第二百七十五期

 
嘉理陵神父


願主將平安賜予世界上遭受最猛烈戰火及暴力摧殘的地區。

宗保祿六世在七十年代的一篇世界和平日文告中說:「正義是和平的新名稱」。不是每句教宗所講的說話都萬無一失,或直接由聖神默感而成。但如果我們真正相信教廷對教會生活及使徒工作的有效性和重要性,就須常以正確的態度聆聽教宗的說話。因為教宗不是芸芸眾多啟發者、神學家或佈道員之一。所以,當他發言,我們最好以一個開放和寧靜的心去聆聽,進而依照實行。所以,我們既然認識到信仰和正義彼此相迎,就讓我們將正義與和平並論,因為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沒有正義的和平很容易變質,淪為「妥協」,意味著:「你們這些人(抗議者、被剝奪者、邊緣人……等等),坐下,不要作聲」。教宗方濟各鼓勵我們站起來,申訴。

們不知道,有多少和平談判,是因為談判者只著重妥協,根本沒有或甚少擁護正義,而令這些為達至和平而舉行的談判,以失敗告終。

宗保祿六世談到「愛的文明」。遵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教導,我們開始談「死亡的文化」,並致力將它殲滅,以促進一個「生命的文化」。

爭是死亡文化的產物。戰爭不但否認人權,更加以藐視。當人權被藐視,就會產生極之醜惡的野蠻行為。我們實在需要一個「和平的文化與文明」及一個「正義的文化與文明」;好讓我們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做個有文化的文明人,即做個傳送天主正義的和平的人。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