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五年 十二月 第二百八十九期

 
嘉理陵神父


願所有人都能體驗天主的慈悲,祂寬恕為懷,永不言倦。

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訂定了救主慈悲節,而教宗方濟各亦經常談到天主的慈悲,但兩者都沒有為此訂定教義。聖經給我們明確啟示了天主的愛是慈悲的,寬恕為懷的。耶穌亦親自教導了我們這端道理,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是一例。讓我們看看舊約聖詠第一百三十首:作者深入反思,感到需要讚頌天主,謝祂賜他的種種恩惠。當中作者提到天主赦免了我們的各種愆尤,用仁慈以及愛情給我們作了冠冕。為更深入欣賞這端聖經道理,我們需要留意,為反映這個希伯來文字所包含的豐富意義,許多翻譯選用「愛」,而不用「慈悲」。天主的慈悲等於天主的愛,都來自神聖的天主本身。聖若望給我們啟示了天主是愛(若一4:8,16)。藉著聖神的感動,若望得出這個洞悉,至少部分是由於他與耶穌相處的經驗,來自他對耶穌教導的理解,來自耶穌行神蹟的意義,也來自祂對罪惡的赦免。在耶穌身上,我們看到聖詠作者的教導在人身上實現:「上主富於仁慈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詠103:8)。聖若望亦教導我們:「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所以,祈求每一個人都能夠經驗到天主不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不斷重新再造我們,拯救我們,聖化我們的慈悲,或祂寬恕為懷的大愛,實在適切。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