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
( 一 )
十字聖架節
戶籍紀 21:4-9 或
斐理伯書 2:6-11
聖詠 78[77]:1-2,34-35,36-37,38
若望福音 3:13-17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實在令人讚歎,比人類更早受造的「樹」及其所生的「木」,創世之始已與世人的罪結緣(創1),卻成為最終將人類從罪債中救拔出來的工具。顯赫盛世的羅馬帝國版圖覆蓋歐、亞、非洲,以樹幹作刑架處死奴隸、強盜及叛國者等重犯,以對受刑者極盡羞辱,極盡劇痛方式,折磨至死。死囚被赤條條(耶穌的苦像綁上一片布乃為尊重)釘在一橫一豎或直立木幹上,暴曬數小時甚至是數天,直至氣絕身亡,且一般不准收殮遺體。致死原因乃被釘的姿勢使人窒息,或心肌撕裂衰竭、休克等,也有劊子手為加速死亡,打斷死囚小腿骨,使其身體重量下墮,加速缺氧而死。

在此背景下,書信中「聽命至死,『甚至』死在十字架上」,與福音的「天主竟……『甚至』賜下

(交出)……獨生子」更顯震撼:全然義無反顧的抉擇、超越世人想像的,是多深的愛、多大的犧牲!無上光榮的創造主,謙抑到了受造中羞辱與苦痛的極點;片刻輝煌國度逝去,全人救恩卻永存!




默然頓首聖架前,請賜我勇毅甘作「叛國者」,背離內心那自我塵俗國度,與祢同釘、共逾越,進入不屬於這世界的國度。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青年之受教育和就業機會都能增加。

註解:和平之聲

福傳意向
願教理講授者能活出
與他們宣示的信仰一致的生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