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 二 )
聖母痛苦紀念
希伯來書 5:7-9
聖詠 31[30]:2-3,3-4,5-6,15-16,20
若望福音 19:25-27 或
路加福音 2:33-35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今天的讀經一中,描述耶穌自己的祈禱時使用了一個令人意外的表達:大聲的哀號和眼淚。我們都知道耶穌當初教門徒祈禱的故事,我們也都對天主經再熟悉不過,在我們的想像中耶穌自己的祈禱應該是平靜的。可是希伯來書給我們透露了耶穌祈禱的另一個圖象:祂的痛苦和無助,祂的大聲哀號和哭泣。

這個圖象恐怕不是我們大多數人所熟悉的。我們以為耶穌的祈禱不必費多大的努力;在這種想法下我們自己的祈禱很多時候變成了固定程式,不再投入努力。可是今天的讀經卻告訴我們,耶穌自己在祈禱中曾經歷如此的掙扎,如此大聲哀號哭泣。「大聲」這個詞,在希臘文中還有另一個意思,在此同樣適用:有力的。如此大聲哭泣的祈禱,當然是有力的祈禱。

這個圖象給我們的祈禱生活賦予巨大挑戰。我們曾否經歷過這樣的時刻,在天主前無助地大聲哀號和哭泣?如果從來沒有過,那麼我們的祈禱恐怕已經流於空洞,而失去了能力,或者甚至我們根本從未經歷過真實而有力的祈禱。因為連耶穌自己都曾如此大聲哭泣著祈禱,更何況身為罪人的我們?




主,教我祈禱。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青年之受教育和就業機會都能增加。

註解:和平之聲

福傳意向
願教理講授者能活出
與他們宣示的信仰一致的生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