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六年 一月 第二百九十期

 
嘉理陵神父


願不同宗教信仰之間的誠摯交談,能結出正義與和平的果實。

在最近的幾個祈禱意向中,我們都見到「交談」一詞。教宗方濟各在美國國會致詞時,提到「交談」約十五次之多 ── 教宗不但渴望與國會議員,更渴望與平民百姓、男女老幼交談。致於一位宗教領袖該如何展示領導才能,一位耶穌會前輩曾經這樣對我說:如果省會長能每週探訪他的團體,跟成員交談,團體中的一半問題就會自動消失。天主藉依撒意亞先知,教導以色列交談的重要性:「現在你們來,讓我們互相辯論 ── 上主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依1:18)。在美麗的詩詞背後,天主要傳遞的重要訊息很簡單,就是交談:「現在你們來,讓我們互相辯論」。天主紓尊降貴,化成血肉,在納匝肋人耶穌身上,與人交談。創造宇宙、掌管歷史的主宰,進入人間,在我們的局限當中,與我們進行對話。我們既是按天主的肖像而造成的,就須學習照天主所行的去行。交談的一個非常重要原素是互相尊重和接納。這尊重和接納是基於一個非常之高,甚至近乎高不可攀的理想:分歧是珍貴的,是值得慶賀的,毋須為此而擔心,更毋須操縱。性別、種族、文化、宗教、語言、政治、歷史上的種種分歧和差異,都是人類的部分寶藏。可惜,這些分歧和異見往往形成困局,製造麻煩。幾時,意見不合,其實就是推動我們去尋求,去伸張互利的正義與和平的機會。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