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六年 三月 第二百九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陷入困境中的家庭能獲得所需的支持, 願他們的孩子能在健康與平安的環境中成長。

月祈禱意向觸及兩重點: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對兒童的關注。其實兩者是重疊的,因為陷入困境的家庭,很難確保為成長中的孩子提供一個健康與平安的環境。關注陷入困境的家庭固然重要,但這亦指向一個更廣泛的問題:現代婚姻與家庭危機。教宗本篤十六世曾警告相對主義帶來的毒害,因為它主張無絕對:無絕對的真理,無絕對的美善,根本無任何價值是絕對的。教宗方濟各將本篤的思想進一步發揮,談到一種拋棄、視一切為短暫的文化。棄掉的文化已摧毀了我們大部分的環境,使地球很多地方成了垃圾堆。這種文化亦無可避免地延伸到生命:人的生命竟可透過墮胎或安樂死而被棄掉。

有令人堪稱為人的,現今只看作短暫。最常見的,是對婚姻和家庭缺乏承諾。婚姻被視為暫時性的,所以可以放棄,然後可以商討,但就是沒有承擔。家庭壞於起始,最受害的是孩子,尤其生於貧困家庭的孩子。沒有真正的家庭溫暖,世界上許多兒童以街頭為家,飢餓為伍,成為人口販賣、暴力與恐怖主義的犧牲品,許多更在少年時逝去。他們沒有機會在健康與和平的環境中成長。這種不重視婚姻的短暫文化,令許多婦女和長者同樣嚴重受害。沒有健康與和平的環境,許多婦女沒有生活的尊嚴,許多長者無法安享晚年。我們確實需要恆久懇切地祈禱。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