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七年 八月 第三百零九期

 
嘉理陵神父



願這時代的藝術家, 透過他們的精巧創作, 能幫助每個人發現創造之美。


人說,聖多瑪斯.阿奎那認為,享見天堂的天主,就是對永恆真理的理解 ── 永遠默觀天主的真理,會滿足我們的靈魂對真理的追尋。另一方面,聖文德卻認為,享見天堂的天主,就是對永恆美善的理解 ── 永遠盡心盡力師法天主的至善至美,會滿足我們的靈魂對無限美善的追尋。兩人的見解,當然沒有矛盾,因為在天主內,真理和美善,沒有真正的分別。

代不同的神學家,敦促我們注意,神學上「美的概念」。正如一位神學家總結的:在天堂,我們會認識到天主是永恆真理;會喜樂於天主是永恆美善;會歡躍於天主是永恆美艷雅麗。

們活於一個後基督徒的世界,很多人不承認教會宣示的真理,不接受教會對天主的真理及對人的生存的教導。同樣地,很多人不接受教會的道德規範。教宗本篤十六世提議,採「美之道」 ── 或稱「美之神學」 ── 也許,就是一條最安全可靠的重新向世界宣講福音的途徑。基督宗教在歐洲的藝術、音樂和文化領域的偉大成就,全是教宗本篤十六世談及的「信仰之美」的產物和表徵。不同範疇的藝術家:畫家、劇作家、詩人、音樂家,再一次被信仰之美激活和啟發,有助重新教化我們的世界,可望推動文明,演繹一種洋溢著生命氣息,散發著真理、美善與雅麗芳香的生命文化。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