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七年 十一月 第三百零一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亞洲基督徒能以言以行為福音作見證, 促進對話、和平與彼此瞭解, 尤其是與其他宗教的信徒。


加在宗徒大事錄14:27記述保祿和他的同伴,在結束第一次傳教旅程時,返回安提約基雅,向當地教會報告:天主「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門」和「閘口」在聖經和許多文化與文明,都是重要的圖象。所以,在一些民間信仰和古羅馬神話,我們看到人拜「土地神」。

「拜土地」隱含的其中一個概念,是越過界線。經由一道門或閘口出入,意思是越過一道界線。經過一道門或閘口進入,就是進入另一個世界 — 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或是在別人的地方作客的世界。由一道門或閘口出來,就是面對一個不同的和更廣闊的世界。走出來,越過界線,意味著否認那道界線所劃分的絕對價值或重要性。當然,一條界線有它存在的實際目的,可是,全部與生命攸關的偉大目的,都比分隔線重要。

果我們的世界,沒有國界,沒有類似的界線,是否更貼近臨現人間的天國?這的確是一些人的夢想。

不同的宗教信仰之間,存在著很多令人遺憾的界線。門和閘口,往往需要我們用鎖匙來開啟。打開分隔著不同宗教的門的鎖匙,為基督徒來說,就是我們為福音所作的見證,並以福音賦予我們的自由,願意持開放態度跟其他宗教交談。一旦一道門被打開了,我們會開始體會到和平與互相瞭解,而非關上和鎖上的門所產生的恐懼。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