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七年 十月 第三百零一十一期

 
嘉理陵神父



願所有工人受到尊重, 權利獲得保障, 願失業者能有為眾人利益貢獻一己之力的機會。


月祈禱意向觸及一些相關主題:尊重工人、工人權益、失業者、眾人利益。意向的複雜性,符合在社會上勞工備受剝削、失業如瘟疫的複雜現實。我故意用「瘟疫」這個字眼,來強調問題迅速擴散的毒害:失業,尤其年輕人的失業,正危害著許多國家的社會健康。這是個惡毒的社會疾病,因為它很容易,且很快引發其他的疾病:濫藥、性罪惡,及各種不同罪行。

多年前,一位法國馬克斯主義者挑戰我們說:我們需要一個非以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為本的「另類未來」。不然,由今天演變而成的未來,肯定會比今天更不文明。

護工人尊嚴,給予工人合理工資,保障工人不受僱主虐待或剝削,是進步的社會必須關注的,雖然它們本身不能消除社會的各種弊病。社會需要一場由深湛靈修、關注人性尊嚴並配以整套相關知識與硬件來策動的革命。

後,讓我們反省「眾人利益」這個概念。社會秩序是眾人利益的基礎。社會秩序保障每個社會或個別社團,享足夠食糧和食水、先進醫療設備、完善交通網絡、受尊重守紀律的工作部隊、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就業機制。如果失去這些和類似的架構,社會肯定會出某種形式的混亂。讓我們夢想一個真正蒙啟迪的另類未來,並致力將它實現,並懇切為此祈求。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