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
( 三 )
常年期第四週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
撒慕爾紀下 24:2,9-17
聖詠 32[31]:1-2,5,6,7
馬爾谷福音 6:1-6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我們知道因果之間的關係:有果必有因,雖然我們未必能夠完全掌握到原因。聖經成書的年代,仍未有科學研究,當時的人對事物的成因,只能作非常簡單的解釋。

以達味王統計人口的故事為例,若只循字面意去理解,天主似乎非常殘忍,因為祂為了達味統計人口,而懲罰以民。要明白這類故事,我們必須超越細節,尋找故事要傳遞的教誨。

客觀地說,純行政措施如人口統計,不可能是大罪。然而,當約阿布向達味呈報「能執刀的士兵」人數時,達味似乎即時意識到調查自己手上的兵力,是關乎他自身的驕傲,是他未能完全依賴信靠天主。所以,他即時「心中感到不安」,遂向天主求恕。達味在行事之前,該想及後果。

當作者描述達味要在給他提出的三件事當中,選擇一件時,作者主要是要申明,天主的大仁慈。天主待我們比任何人待我們都要仁慈。



天父,求祢賜給我們審慎的智慧,教我們在說話行動之前,都能考慮到後果。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亞洲國家中的基督徒
及其他少數宗教信徒,
能享有完全的宗教信仰自由。

註解:和平之聲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