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如何理解海嘯

頁:  1 | 2 | 3 | 4 | 5 回 應
作者 內容

simon


Posted -
2005/1/7 上午 12:16:08

有朋友說:基督信仰解釋不了海嘯為甚麼會發生,是神的旨意嗎?
這位朋友又說:只有輪迴因果,才能解釋為甚麼那十五萬人要死於海嘯。

大家有何想法?

julia


Posted -
2005/1/7 上午 10:39:40

但那15萬人的死, 不是神的意旨。 西方先進國家一早測到tsunama; 亦有有關受災地區知道有機會發生tsunama。神給予我們智慧….發明科技去預測一些事情以減輕傷亡…. 只是因著人的「自私」, 為著經濟/政治考慮, 弄得如斯多的死傷!

simon


Posted -
2005/1/7 下午 12:02:51

即使有了機制去叫人疏散,但受影響範圍那麼廣,總會有人走不及,就算可以把十五萬人死亡降為一萬五千人,甚至是一千五百人,那又如何理解這些人要被淹死?

是神的旨意嗎?

當年唐山大地震,也有以萬計的人因塌樓死掉,那次大概是沒有時間叫人疏散的。我們又可以怎樣理解?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1/8 上午 12:12:43

O Kyrios edoken,o Kyrios apheilato
Os Kyrios edoxen ,outos kai egeneto
ein to onoma Kyriou eulogimenon
eis ton aiona!

Cecil


Posted -
2005/1/8 上午 09:55:42

梅瑟帶以民過紅海那一次海嘯倒是天主的旨意。那些埃及人都不一定全就該死(從我們的理解看)的。

去非


Posted -
2005/1/9 下午 10:37:02

沒聽過﹕“生有時﹐死有時﹔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尋找有時﹐遺失有時”麼﹖
還有的就是﹕“凡天主所行的事﹐永恆不變﹐無一可增﹐無一可減。天主這樣作﹐是為叫人敬畏他。我想﹐天主籍此是為使世人認清自己是誰”

simon


Posted -
2005/1/10 下午 01:55:52

去非:

一個慈愛的父親,會否忽然把兒子打到滿身傷痕,口腫骨折,為的是要兒子「認清自己是甚麼」,和「敬畏父親」?

edward


Posted -
2005/1/10 下午 05:24:34

天主作為慈父,與我們人性的慈父,到底是有分別的。分別在於:祂比我們肉身的父親,更清楚地知道我們需要甚麼。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禍害」,在此觀念下,亦是天主眷顧及愛護我們的表現。這是一個奧秘。

真正的「惡」只有一樣:就是和天主分離。但除非我們怙惡不悛,否則就如聖保祿宗徒的話謂:世間沒有任何事情,可使我們與天主的愛隔絕。

simon


Posted -
2005/1/10 下午 11:30:06


一、天主,是愛我們的,他希望我們在生時認識他,死後可上天國和他永享福樂。
二、海嘯,是天主的安排。大自然的定律,從來都是他決定的。
三、十五萬人死掉,當中大部分不是基督徒。
四、非基督徒上天國的機會,比基督徒小。
五、因此,那十五萬人中,有相當多人死後上不了天國。


不解的奧秘:

天主既然愛人,為甚麼他不阻止海嘯,令那十五萬人活長些,增加他們接觸基督信仰的機會,不致永不超生?

edward


Posted -
2005/1/11 下午 01:50:52

有時天主的旨意,很難猜測。

但小弟傾向於認為,在天主按「game over」的一刻,已經俾足了機會。不只是海嘯,疾病及其他個人或集體的災禍亦然。

simon


Posted -
2005/1/11 下午 05:22:51

十五萬人死亡,可以想像是各個年紀都有。
十八歲而未有基督信仰的人,是否已有足夠機會?
十七歲呢?十六、十五、十四、十三歲呢?

我在教會小學和中學念書,聽過無數遍耶穌,也要等到投身社會工作後才信主。那些在印尼生活的青少年,接觸基督信仰的機會必比我少,他們真的已有「足夠」機會嗎?

edward


Posted -
2005/1/12 上午 08:01:23

這只是小弟的揣測罷了。

但人皈依的機會,並非只有時間性的考慮。人年齡的增長,未必就保證他皈依的機會越來越大。

況且,未必一定要藉領洗入教,天主才可施救恩。祂總有自己的方法。

若有天小弟能夠上到天堂,看見一些在塵世生命中未「皈依」而去世者與自己一起的話,我是完全不會對天主的安排產生異議的。我只知道:天主完全公義,完全慈悲--只不過我不瞭解祂的作為。

simon


Posted -
2005/1/12 上午 11:39:07

我先前說的五點,是依照好些教友的想法寫成的,至於我個人,並不相信第四和五點,即:

「非基督徒上天國的機會,比基督徒小。」
「因此,那十五萬人中,有相當多人死後上不了天國。」

天主若是絕對慈悲,他會讓人在死後仍有歸依的機會。

比方說,一個十四歲的少年,聽過一些福音但「決定」不信,然後死於海嘯,若因而構成永不翻身的罪惡並永遠下地獄,那是相當難理解的「絕對慈悲」。

將來,若所有人,連同改過的魔鬼,在天國相遇,我不單沒有異議,而是我樂於見到的。

edward


Posted -
2005/1/14 上午 07:20:37

這裡所說的「決定」,按照不同的神學背景,可有不同的解讀。

天主教神學,有所謂invincible ignorance一項。它限制了當事人所作決定的自由度。若該年輕人並非由於自己的過失,而對公教信仰產生了不可挽救的誤解,那麼,不可單憑他「拒絕」了信仰而受永罰。

人死後是否有改過的機會?按照公教會的信仰:答案是否定的。

「魔鬼改過」,在天主教神學而言,屬contradiction in terms。「樂於見到」的事物不能實現,是虛假的希望。非建基於信德的期盼,慎防落空!

simon


Posted -
2005/1/14 上午 10:48:09

一切天主創造的,都是美好。
美好的受造物,可以從好變壞,比如魔鬼,又或犯罪的人。
藉著神的慈悲,壞東西可以改過遷善。人和魔鬼同是受造物,人有機會,魔鬼就沒有嗎?

SK2


Posted -
2005/1/18 上午 12:34:24

問者雖然是以海嘯為題目,答案卻又回到以往沒完沒了的討論:為何慈愛的天主要無辜的人犧牲?未信者死去是否可以上天堂/預定論?

後者當然涉及某些少數基督徒對海嘯的看法,「認為是上帝藉此審判「拜偶像」的國家,也藉此帶來宣教的契機。」這顯然是狹義的教會之外無救恩的看法;多不為大多數基督徒所接納,因為這種觀點此乎也含隱地在說天主不是慈愛的神。

但如果天主是全能全知全愛,(也是以往沒完沒了的討論過了),就似乎有矛盾了!

回到海嘯的正題,數小時死十五萬人是大數目,當然使人悽然,但每天在第三世界餓死的其實也數以萬計,1984 Ethiopian Famine 就死了百多萬人。或許可以說海嘯殺人快得多,或許可以說飢荒是人可以克服的,但海嘯卻是天主的忿怒。

我想問的是:每天打開報紙,有人自殺,有人被殺,有人死於非命,有人患不治之症,所有的不幸,(有些是人為),是否也可算在天主的頭上?

simon


Posted -
2005/1/18 上午 01:36:34

SK2,

你說:「海嘯卻是天主的忿怒。」

Edward似乎不相信天主有忿怒的時候。

至於我,到現在還搞不清天主會不會忿怒、傷心、後悔等等。

天主既安排海嘯殺人,又要保持全知全愛的特性,我只能想到一個可能,就是普世得救。

SK2


Posted -
2005/1/18 上午 11:55:33

not that I think God is angry with us, i use 天主的忿怒 from the English expression "fury of God".

Or more appropriately, i should use Act of God.

去非


Posted -
2005/1/18 下午 10:55:40

- Simon沒有明瞭我所引的那兩段聖經的意思。沒有人應片面的去解釋聖經的含意﹐對那兩段經文是如此﹐對其他經文也是。否則﹐難道有人打你一邊面頰時﹐你就應當把另一邊也給人打麼﹖
- 我所引的經文出自訓道篇。其實﹐如果你在JAN 1有去在堅道主教座堂為南亞海嘯災民而舉行的祈禱聚會﹐你就會明白那兩段經文的意思。或者﹐你並不需要一定有出席﹐但只要你用心反省﹐我相信沒有人會不明白的。
- 自然災禍自古至今都一直存在。我愛讀中國歷史的書籍﹐在中國歷史上﹐就發生過極多的災禍﹐水災也好、大旱也好、飢荒也好﹐死去的都是數以萬計的無辜百姓。歷史上因這些天災而失去生命及流離失所的中國人﹐加起來的總數比南亞海嘯的災民的數目多出何止萬倍。天主忿怒乎﹖要懲罰他們乎﹖要奪去這些中國百姓的生命乎﹖What's your conclusion?

小寶 gary


Posted -
2005/1/19 下午 01:29:41

大家有否想過在地球開始之時,大地混沌一片的境況?

大地天天都在震動,火山在爆發,天昏地暗的日子根本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天主的仁慈將這混沌賦予了秩序,祂將大自然的災害減到最少最少。

你會問,沒有天災可以嗎?沒有天災,沒有埃及尼羅河文明;沒有天災,沒有以色列在埃及的繁盛;沒有天災,人就不是整個創造的一部份。你可以有你想像的完美世界,假如你是天主。要不,就不要想像究竟創造是一個什麼過程,你想幾多萬年也不可能得到答案。

這次海嘯是天主的計劃嗎?是。
死去了的非基督徒能否升天堂?不清楚,天主自會照料。

既然大家也是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事事都想了解天主的工程,倒不如想想你又何曾為眾人的得救做過什麼?你為傳福音貢獻什麼?

SK2


Posted -
2005/1/19 下午 09:25:48

“天主既安排海嘯殺人,又要保持全知全愛的特性,我只能想到一個可能,就是普世得救。”是指怎麼樣的「普世得救」,不管你是天使是魔鬼,是聖人是罪人,信或不信,是生是死,最終都得救?是否只有這樣天主才能是善?

jedi


Posted -
2005/1/19 下午 10:30:06

jedi


Posted -
2005/1/19 下午 10:34:08

海嘯奪去十五萬人的生命是大數目,飢荒奪去百多萬人的生命也是大數目,瘟疫奪去千多萬人的生命也是大數目,都要算在天主的頭上!

是否大數目就要算在天主的頭上,那麽,小數目呢?個別的死亡是否也可算在天主的頭上?寒冷天氣凍死的是究由自取嗎?是政府,是社會,是你和我?政府社會,你和我都沒有使天氣寒冷的能耐;似乎又要算在天主的頭上!

每有不幸就和天主算帳,所以海嘯奪命,和學童嬉水遇溺,得一視同仁,管他十五萬的生命還是一條生命,都算在天主頭上,這才對啊!這才合理!如果小小不幸不和天主算,大大的不幸也不該和天主算。

simon


Posted -
2005/1/21 上午 12:07:41

SK2,

在另一論題,我已表達了我對「普世最終得救」的想法。我用「最終」一詞,即表示有些人要在死後作補贖,才可得救。

或許你可以試試換另一個角度想:
天主是至善無惡的。
天主創造天地萬物,包括本來是天使的魔鬼。
如果從至善的根源,可以變出了「永恆至惡」的東西,天主的「至善」,還算不算至善?
你當然可以立刻說,變惡是個別人士以「自由意志」作出的,和至善的天主無關。
可是,自由意志從哪裡來?也是從天主那裡來啊!

永恆的至善的根源,怎可能發展出永恆至惡的產品呢?

和傳統不吻合的想法,容易令人不安,這是我可理解的,但想對神多一點了解,是需要勇氣。

simon


Posted -
2005/1/21 上午 12:23:56

jedi,

對於海嘯,我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會,我想先自我整理一下,才再與你分享。

你認為大小不幸都不應怪天主,以此推論,會否得出以下結論?
連續一百天沒有下雨,大地乾旱,忽然一天,下起雨來,我們感謝天主降雨。
華東連續一百日下雨,河水泛濫,淹死十萬人。我們仍感謝天主降雨。

頁:  1 | 2 | 3 | 4 | 5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