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輪迴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Posted -
2001/3/14 下午 06:51:31

請問天主教怎樣看輪迴?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5 上午 09:14:15

我接著問:輪迴是否一定與天主教的道理相違背? 直線的時間觀能否與圓線的時間觀,找到一個集合點呢?

Cissie


Posted -
2001/3/15 上午 10:01:04

一哥,請詳細多少少:直線跟圓線怎生分別?誰直誰圓呢?
這terminology從哪裡得來呢(或是你一哥自己的"原創"字眼)?
輪迴是個十分廣闊而深入的理念-但我相信咱們的神學沒有這概念。


Posted -
2001/3/15 下午 03:16:22

就是天主教神學沒有這概念,才想知大家是否夠膽自己答答。一哥,接合點在哪裡呢?

Cissie


Posted -
2001/3/15 下午 03:55:38

不知天主教怎樣看 - 在下從未在教會聽過有關這題目的。各位有沒有資料提供,好讓在下找業師研究研究(在下懶懶散的跟隨業師學習佛教義理,少說已有七年了)。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5 下午 06:16:22

天主教因希伯來文化而來,後來的學者多言希伯來文化的時間觀是直線的時間觀,意即只有開始與終結,時間如直線,不會重覆;圓線或稱螺旋式的時間觀,即相信時間會如圓線一般,周而復始,又再來一次,當中還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看法,如尼采的永劫回歸觀等等。
由於相信時間是一去不回,生命是一次過的,所以我們的教義不接受輪迴。但是,這個開始與終結之間,是否可以有生命型態的不同變化,才走到天主處呢? 這在今天還是未能討論,一來一般人對輪迴的看法仍然不大接受,二來與教義的衝突太大,所以今天討論輪迴,都是聽絕罰,雖然我們這些平信徒,又不出名,教廷也不大會絕罰我們。

靚仔


Posted -
2001/3/16 上午 09:22:34

兄弟,還是小心一點好,絕罰是可以"自科"的.哈哈.

Cissie


Posted -
2001/3/16 上午 10:34:03

明白明白。只可以提供的,是佛教本身是不斷"更新" - 原始佛教跟禪宗,當中已走了千多年的路,因此對輪迴這觀念的理解亦真的是需要"與時並進"(這倒合一哥的口胃)。
"再世輪迴"只是輪迴的"一種",亦是extended的一種,但純以"因果"的邏輯觀之,絕對不必延伸至來生才見到輪迴的"後果"的。
"禪"本身就是切斷輪迴的一種方法:斷其"因",惡果即不現,嘿嘿,咱們台灣的弟兄們很喜歡講禪哩。對修行是很有邦助的。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9 上午 12:49:59

小心點講野,原來有自科絕罰的。

對佛教認識不深,不過都知道較正統的說法,並不是說整個人會投胎輪迴,而是指"識"的重生,而有不同的姻緣組合。不過,即使是這樣,也是肯定了生命的循環,這在今天而言,天主教教義並不能接受。但是,神學界可否討論這問題呢? 有時也有疑問:神學家討論問題的界線在哪裡呢?

Cissie


Posted -
2001/3/19 下午 12:31:15

不當神學來討論,純知識探討,對咱們信友已很足夠了,除非想信佛教!
神學還神學,要expand神學,不可能由咱們幾個來決定吧?

edward


Posted -
2001/3/19 下午 08:29:32

歸一君的說法似乎是認為輪迴是屬於圓形或螺旋式的時間觀,小弟同意這一點。

就這種時間觀來說,小弟認為直線和螺旋式的時間觀並不一定衝突,因為兩者都可以暗示著一種方向性的進程。若從「直線」或「螺旋」的終極處看回來,後者會似是一個無窮無盡的圓圈,但是隨著時間(所謂「隨著時間」的「時間」是指甚麼呢?──這點小弟現時不懂怎樣表達),則該點不停地向著自己前行。因此該點每次旋轉三百六十度時,它就已不再是在從前的地方原地踏步,而是逐漸地邁向自己了。

當然,主張沒有終極的人士會認為直線的時間是無窮長的直線,而螺旋的時間觀則像包著「呼拉圈」的紙條般,旋成一個圓形。

聖多瑪斯認為時間是「變動的段數」(印象中這句話大概是說在《Summa Contra Gentiles》中,但是否多瑪斯第一個人這麼說則不很清楚)。若我們是用事物的「變動」來瞭解時間,則我們可以問「事物是否可以在變動的過程中打回原形,使與先前一模一樣、就如沒有發生過變化一樣?」。相信這是一個形而上學的問題。就小弟的顯淺理解,若「變動前的事物」與「變動後的事物」真是在各方面都一樣(identical),則是對「變動」的否定,是自相矛盾的命題──若起點(origin)與終點(end)都是一樣,那麼這是怎麼樣的旅程(process)呢?

有關基督信仰對輪迴的看法,我們認為輪迴若是指人有多過一次的肉身死亡,且可在另一個體中延續自己的生命,那麼就是與公教信仰相衝突了:因為致希伯來人書信中明明說著:「人只有一死,此後就是審判。」(kai kath hoson apokeitai tois anthropois apaz apothanein, meta de touto krisis── 希九27)

現在有不少人嘗試從早期教會的一些異說中尋找一些支持輪迴的證據。有興趣的兄弟姊妹可到以下的網頁參考:

支持輪迴:

“Reincarnation: The Process of Natural Evolution of Cause and Effect”

“Reincarnation as Taught By Early Christians”

反對輪迴:

“Is Reincarnation Biblical?”

“Reincarnation”

cissie


Posted -
2001/3/21 下午 03:11:28

"若輪迴是指人有多過一次的肉身死亡,且可在另一個體中延續生命,那麼是與公教信仰相衝突" - 這看來就是要點了。是的,在這前題下的"輪迴",不能跟教義有任何"接合";但這概念代表不了"輪迴"的整個觀念。
正信佛教的觀念跟喇嘛教及其他佛教教派很有分別。純粹的輪迴觀跟公教教理衝突到哪兒,恐怕不是我們三數人可以弄清:只重申 - 禪是輪迴"觀念"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而對於"禪"使人清淨,公教教理看來沒有干涉。
至於圓形"時間"觀,我倒不會如此理解 - 圓形者,指涉的是"生命"的evolution,不是指time。打個比喻,人到了purgatory(煉獄),可以或不能升天堂,還得看其他因素。這"靈"(或"生命")往何處去,"可以"(in quotations)關涉到”輪迴”(我有escommunication的危機了解!!!)。


Posted -
2001/3/21 下午 10:23:50

多謝Edward兄如此詳細的資料。我曾看過一套電影名為《童妻》,電影中女童認為自己是某人的再世,執意要回去舊地看看。片中神父因為自己的信仰,認為女童精神有問題,但當他看到女童真的能記起舊地舊人,神父真的放下成見,承認女童的經驗。這是在印度發生的真人真事,未知其他人看過沒有?我們的難題是當遇著其他人真實的經驗又和我們的信理相違時,我們怎面對?

Cissie


Posted -
2001/3/22 下午 04:37:59

我想,公教人士不能否定教理以外的人和事。印度文化信輪迴,他們"認定"女童是因前生到過那地,才指出來,以我們的信仰,可能是因聖神的感召,使她知道以前在此發生的另一人的事。
信仰可以互相包容的 - 當然,不是所有信徒都能這樣(看看阿富汗的佛像就知道了)。

Cissie


Posted -
2001/5/25 下午 03:49:34

今午的祈禱會中提到煉獄中的煉靈,原來是全無祈禱的能力的一群,有賴在世者代其祈求寬恕。在世者可藉苦功與善行就助他們: 這跟輪迴倒是"反過來"的類同!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