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有效恩寵與足夠恩寵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5/4/2 下午 03:52:06

西滿兄:

你說得對:人若沒有有效恩寵,則不會真實地行善。

當天主給予人足夠恩寵而非有效恩寵時,人在事實上能走向天主,而沒有走向天主。足夠恩寵以其「能力」而言,是足夠的──即謂人若不將它拒絕,則可得救,它對救恩的實現之所以「不足夠」,是源於意志的抗拒。

〔天主不以有效恩寵推動人行善〕=〔天主容許人以其自由意志選擇惡事〕

若善惡之間的分別,純粹是如「日出=光明」、「日落=晦暗」一樣,那麼,光明與黑暗,可被恰當地歸因於太陽的出現與否。

但倫理上的善惡因果問題卻並不是這樣的。根據信仰:善願的根源是來自天主;惡事是出於受造物本身意志上的虧缺──除非我們否認「天主容許人自己行惡」的事實。

故此,有效恩寵是人得救的原因,但人喪亡的根由是在於自己對足夠恩寵的拒絕。天主容許人行惡,但祂不是該惡的原因。

simon


Posted -
2005/4/2 下午 05:18:40

edward,

你說:「惡事是出於受造物本身意志上的虧缺。」

我的意志為甚麼可以出現虧缺?和天主的設計有沒有關連?

simon


Posted -
2005/4/6 上午 12:14:49

edward,

你又說:「〔天主不以有效恩寵推動人行善〕=〔天主容許人以其自由意志選擇惡事〕」

我要問:
天主不以有效恩寵推動路人甲行善,等於天主容許路人甲以其自由意志選擇惡事。結果路人甲下地獄。
天主卻以有效恩寵推動路人乙行善,等於天主不容許路人乙以其自由意志選擇惡事。結果路人乙上天堂。

若實情真的如你所說,這種選擇性的協助,是一種怎樣的心態?是一種希望所有人得救的心態嗎?

比較路人甲和路人乙,兩者都是會用自由意志作惡的。分別只在於路人乙有天主推動,路人甲沒有。
若我是路人甲,沒有被天主揀選,我還可以有甚麼出路?依你的理念,是死路一條!

我並不認為慈愛的天主是這樣行事。

對於這個題目,我要說的也說完了。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