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肉身的復活

頁:  1 | 2 | 3 回 應
作者 內容

simon


Posted -
2005/5/15 下午 10:41:02

今天參加彌撒,重新宣認信仰,才「忽然」發現,原來我們是應該相信「肉身的復活」。
念信經時,我一直是以為「死人的復活」,是一個沒有軀殼的狀態。
想問一問,肉身復活後,樣貌和本來是否一樣?是哪個年紀?會否是死前一刻的容貌?

edward


Posted -
2005/5/16 上午 08:14:59

在肉身復活時,我們首先是會「肖似基督」。

傳統神學以為:復活時的容貌,應該是一副最能反映「自己」如何被基督「轉化」的形象。

主耶穌在大博爾山顯聖容,和復活後顯現給門徒的形象,可給我們作為參考。人們覺得主的容貌「改變」了,但仍可認得出是「主」。

simon


Posted -
2005/5/16 下午 11:41:42

耶穌復活後,釘孔仍在。
如果我死前被醫生搶教,並在頸上開一個氣孔,復活時會否保留氣孔?

想在此網站做個小統計:
有多少相信將來復活時,我們會有一個含蛋白質、脂肪和炭水化合物的肉身?
A:信
B:不信
C:不肯定

edward


Posted -
2005/5/16 下午 11:56:25

默一13-18亦給我們主耶穌復活後的另一形象:

「在燈臺當中有似人子的一位,身穿長衣,胸間佩有金帶。他的頭和頭髮皓白,有如潔白的羊毛,又如同雪;他的眼睛有如火燄;他的腳相似在烈窯中燒煉的光銅;他的聲音有如大水的響聲;他的右手持有七顆星;從他的口中發出一把雙刃的利劍;他的面容有如發光正烈的太陽。我一看見他,就跌倒在他腳前,有如死人,他遂把右手按在我身上說:『不要害怕!我是元始,我是終末,我是生活的;我曾死過,可是,看,我如今卻活著,一直到萬世萬代;我持有死亡和陰府的鑰匙...」

edward


Posted -
2005/5/17 上午 12:03:58

小弟會答「C」,不肯定。

不知道天堂的「溫度」,與這些「有機化合物」的存在,是否相符?

又或任何物質,在天主的愛內,都將相似出谷紀記載的「燃燒的荊棘」般?

simon


Posted -
2005/5/17 上午 12:10:27

那麼下次在堅振聖事中,神父問大家信不信「肉身的復活」時,我應該怎樣回答?

edward


Posted -
2005/5/17 上午 12:25:34

西滿兄你個人覺得困難何在?

小弟以為,「肉身的復活」的main point,是相信完整的人,是同時具有靈魂和肉身的。個人在死後,靈魂就要受天主的「私審判」,其時大局(地獄/天堂)已定;然而,到靈魂與肉身再次給合時,才是公審判的大結局。全人類聚集在天主面前交帳。

與自己的身體重逢,會是一種滿足。就有如跑馬地墳場的對聯所謂:今夕吾驅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

此聯未必是咒「我死你都要死」,也許亦透露了某些復活的端倪。

主說:天主能從某石頭興起亞巴郎的子孫。死後復活的肉身,是否含有碳水化合物,小弟看是不甚打緊的問題。

simon


Posted -
2005/5/17 上午 12:49:49

宣認信仰,是很嚴肅的事情。
當神父問我信不信肉身的復活時,我當然可以大聲回答:「我信。」
但說完了,我又遲疑:究竟復活後的肉身,是不是我平常理解的肉身呢?如果不是,我說「肉身」會復活,是甚麼意思呢?我甚至不能肯定,將來的「肉身」,會不會是較耐用的塑膠造的。

正如我以前曾說:我不想說一些自己也不知道是甚麼意思的話。
「肉身」的復活,是甚麼意思?那個「肉身」,若不是由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組成,那還算不算「肉身」?

如果神父只問:「你信不信死人會復活?」我可以肯定地回答。
但神父問:「你信不信肉身的復活?」我就感到為難了。

michaelwan


Posted -
2005/5/17 下午 08:18:21

祝主內的弟兄們平安。
在信經裡的"我信肉身的复活"應該是指"我相信死了的耶穌(靈魂离開軀体),祂又复活了(靈魂肉軀的給合)。耶穌本能的复活(因父在衪內)。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衪被鞭打的遍体鱗傷,但復活后的"圣体"(神的能量可轉化一切物理。)切只有那釘孔,那是個愛的紀號,刻意留下的也抹滅不了。人若死后,復活的肉身,肯定就不是屬世界的質了,而是是超性完美的"圣"体了。(格前十五﹕35∼44)因為在神的面前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圣母瑪利亞(身体)的升天,耶穌(身体)在眾人前升空。如果我們復活后的身体,跟舊的一樣由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組成,那就沒什麼意義了。(還是要面對死亡)。人像似神的….就說明是有差別的,但經過神使復活的身体就和神的"質"一樣。
天國的快樂是聖淨的,不是世界熟悉的,但人求,圣神會讓人略領体驗一些。(聖人、神職員)

simon


Posted -
2005/5/18 上午 12:03:01

綜合格前十五章三十五至四十四節:
復活後的身體,是「不可朽壞的」、「光榮的」、「強健的」和「屬神的」。

這樣的身體,和我們平日說的肉身,是很不同的。

michaelwan


Posted -
2005/5/18 上午 12:34:29

人性的軟弱是人的致命點,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時時祈禱發信、望、愛三德。
相信大部份教友在彌撒中的頌謝詞時對唸「我們全心歸向上主。」「這是理所當然的。」都會唸的特別無力感,良心也在遣責(因為沒有真心的做到),然后就會內疚于主,而重新做好自己和天主修好。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5/5/18 上午 02:42:58

simon,
我則認為「肉身復活」是當時宗徒們的「願望」,因為耶穌沒有親自講過將來會有「肉身復活」。

simon


Posted -
2005/5/18 上午 11:40:52

獨思君:

理論上寫在聖經的東西,都是真確的。聖經是人在神的默感下寫成。

靚仔


Posted -
2005/5/18 上午 11:45:06

西滿兄:

在聖體聖血中的是基督的肉身嗎?
肉身的復活是指同一的肉身,還是一個"transform"的肉身呢?
復活如果沒有肉身,還是否復活?因為我們相信靈魂不死,那我們的存在從沒終止,如復活和肉身沒有關係,那復活是甚麼?
再想想吧.
復活的身體必然和之前的身體有分別,但也應有點"關係".
我一歲時的身體和現時的身體都是我的身體,但已大大不同了.

simon


Posted -
2005/5/18 下午 04:26:34

靚仔,

謝謝回應。
我在想,如果復活後的肉身,連蛋白質、脂肪和炭水化合物都不含有,那還算不算「肉」身?
簡單來說,沒有「肉」的肉身,是不是肉身?
如果肉身不含我們平常理解的肉,那麼我們宣認信仰時,說「肉身的復活」並沒有多大意義。
可能說「我相信不明物質造成的軀殼復活」更為準確。

又:我暫時不能想像,將來復活後,我會變成一塊餅,然後告訴隔鄰的餅:「我們復活了!」

michaelwan


Posted -
2005/5/18 下午 04:39:26

肉身復活非只是願望,宗徒是證人,"「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見證人。"(宗2﹕31∼32)耶穌三次對宗徒預言被釘死,三日將復活。當時宗徒是听見了,但人性的軟弱(信德)而半信半疑"…又害怕詢問他。"(谷9﹕32)"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路24﹕37∼43)
復活雅依洛的女兒(谷5﹕42)拉匝祿復活(若11﹕44)在約培復活死人(宗9﹕41)。耶穌的復活是圣神性的,有別於死人被復活的。至到神的時候到了"…死人必要復活成為不朽的,我們也必要改變,.."(格前15﹕51∼52)
原有的毛毛虫停止不動不吃"死"了,而轉變了美麗自由的蝴蝶。
"…那屬於土的肖像,也要怎樣帶那屬於天上的肖像。"(格前15﹕47∼49)我們有屬世界的人性,也因耶穌而有屬神的靈性。這復活肉身是超自然的。"…屬生靈…也…屬神的。"(格前15﹕44)

靚仔


Posted -
2005/5/18 下午 04:48:50

西滿兄:

我也想像不到自己變成一件餅,哈哈哈.但想深一層,可能已經是--老餅!哈哈哈.
復活的肉身究竟是怎樣的,我也不知道.但肯定的是,不會沒有"肉身",就算有蛋白質等物質,也難保不是豬肉而是人肉.哈哈哈.總知就有舊肉啦.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5/5/18 下午 05:06:33

會唔會肉身復活就好似耶穌復活咁,有一個榮耀的身體。
耶穌復活後既可以給人摸衪的釘痕,又可以穿牆過壁。可能人將來的復活又一樣,既是肉身,又沒有時空限制,這才是榮耀的身體呢!

edward


Posted -
2005/5/18 下午 07:14:14

西滿兄:

現世的人類肉身,包括你所說的有機化合物。但我們對這「肉身」的理解,並不「需要」這些有機化合物。

人似乎直到現時仍未能了解,為何我們視為「佔據空間」的物質,其實當中大部分仍然是「空」的。宗徒說:肉眼所能見到的東西,沒有一樣是永恆的。

肉身的復活,基本來說,是天主扭轉了物質的這一根本命運。但到底如何?這就如《天主教教理》所云:「這個『如何』超出我們的想像和推理,只有通過信仰才可了解。」(CCC. 1000)

回到老問題,「我信,為能理解」(Credo, ut intellegam)抑或「理解,為能相信」(Intellego, ut credam)?

edward


Posted -
2005/5/18 下午 07:29:59

你所述的麵餅的比喻,亦牽涉一些問題:

一、聖體聖事中,「主體和主血」的「質」,在邏輯上,與餅酒的「形」沒有關聯。我不是指著「餅和酒的形態和外表」說「這是主體和主血」,而是:「昔日」餅酒的外形所展示的「餅和酒的本質」,在祝聖後已成了「過去」,現在已成了「主體和主血」。

二、因此,基督在共融聖事中的臨在,不是「祂變成了餅的形狀」或「祂變成了餅」。餅的構成原素,亦不組成「主的身體」。

三、信德所要我們詑異的,就是像你那樣問:「那是肉嗎?」、「那是血嗎?」。聖體聖事所用的餅,固然有著蛋白質(如我們之前討論過的:gliadin, albumin, etc.)和碳水化合物,但彌撒用的酒,在正常的情況下,是沒有一粒血紅素(haemoglobin)的。沒有血紅素的血,是否「血」?

靚仔


Posted -
2005/5/19 上午 12:21:11

edward哥:

餅酒的比喻好像是我提的,你那番話是想向我說的嗎?

simon


Posted -
2005/5/19 上午 12:38:05

edward,

我承認,我是「先理解後相信」的人。
「不理解便相信」的人,很容易墮進「迷信」。
注意:我是說「很容易」,不是說「必然」。

edward


Posted -
2005/5/19 上午 07:10:05

edward


Posted -
2005/5/19 上午 07:24:39

靚仔兄,小弟並不認為你的表述有問題。

只是當西滿兄說「復活時變成一塊餅」時,可能對你的話有點「誤會」。所以特別提出來談談。

「人言」為信。迷信其實是一種「訴諸不相關權威」的謬誤;然而,根據天主教教義,天主是真理本身,祂亦不對我們撒謊。因此,若首先接受祂話語的權威,然後基於這份信德而尋求理解,則距離「迷信」甚遠矣。

況且,祂的智慧亦遠高於我們的智慧。主曾論及自己所言所行,對西滿說:「你現在還不明白。但以後你會明白」(若十三7)。

我們在領洗的一刻,是否已具備了這種「信仰」?抑或,之前我們的信德是假的,要到明白了,才算是真的?

但西滿亦曾充滿「信心」地對主說:「主!惟祢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

「我信、亦請補助我的無信!」(谷九23)。

Elsle


Posted -
2005/5/19 上午 09:42:08

肉身應為靈魂(大家對它的印象都是虛無飄渺)的對比 , 所強調的是肉身"可實質接觸性"

頁:  1 | 2 | 3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