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讀神學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5 上午 09:12:38

在此討論一下什麼是神學。所謂神學,本來就是對天主給予人的啟示的反省,所以這個學問的主體在天主,而重點在人的反省。許多時候,教友都誤解了讀神學,是指有一套現存的知識,我們聽了、記住,就掌握天主的啟示了。並不是這樣的。讀神學固然要知道了解過去神學家對啟示的認識和了解,但是最重要的是從中找到自我的反省與了解,找到自己和天主的關係,找到自己的信仰。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的信仰便是死的。
但是,由特倫多大公會議以來的幾百年,我們的神學極富法律色彩,變成死的神學,或者是條文式的神學。例如讀要理問答,好像識背整本要理問答就解決一切信仰的問題,其實只是在文字上解決了,或者是記住別人的解決方法,而不是自我真的找到天主。
所以,到了今天,我期望大家多接受一點神學培育,目的不僅是知識,而是能有多元而共融的心態,明白到信仰固然要有一致性,但是更重要是有多元性。

Cissie


Posted -
2001/3/15 上午 10:04:06

好說好說。如果求知識,太多其他學科可選了,motivation的確很重要。

靚仔


Posted -
2001/3/15 上午 10:07:57

每個學科有其探討的對象,不能互相取代.
但我想指出(基督宗教)神學所反省的內容是「歷史性團體」的信仰反省,不是單純「個人」的反省. 否則可以變成太平天國的洪秀全的所謂"神學".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5 下午 06:11:04

同意靚仔師兄的補充,不過今天大家都往往傾向於這個歷史團體的不變性,可以說是"一";而忽略其可變性,以至本來豐富的"多"不見了。如果在一之下有多,本來就是神學家要做的事,也是教友要做的事。可惜今天的信徒,往往只顧抓住這個一統性,把活潑的信仰變成條文,更甚者,把自己的堅持/偏見視為信仰的一部份,連一都不顧了。

edward


Posted -
2001/3/26 上午 09:11:40

最近在網上搜尋到一篇名為"INSTRUCTION ON THE ECCLESIAL VOCATION OF THE THEOLOGIAN"的信理部指引﹐當中亦有論及神學家與教會訓導當局之間的關係。有興趣的兄弟姊妹可到以下的網頁瀏覽﹕

http://www.ewtn.com/library/CURIA/CDFTHEO.HTM

Grange


Posted -
2006/8/31 下午 11:40:02

"特倫多大公會議以來的幾百年,我們的神學極富法律色彩,變成死的神學,或者是條文式的神學。"

啟示/聖傳的確可以用一條一條的信理表達出來,至少技術上可以做得到。研究啟示論一定到踫到教會以條文去表達,以往宗教改革至梵一就是採用這做法。

Simon兄在另一議題上就有此一問。教會既有權威,為何不去清晰地去介定教會每一項信理呢?

hubert


Posted -
2006/9/6 下午 02:46:11

「一」與「多」在神學的討論中從來是處於一個張力面之中,當然我同意在「一」之外可產生豐富的「多」,但如果以個人的「多」去否定團體的「一」,我認為這也不是讀神學的正確態度。

另外,如果「把自己的堅持/偏見視為信仰的一部份」是神學不應該抱有的心態,「信仰固然要有一致性,但是更重要是有多元性」是否也是一種自己的堅持/偏見?為何「現代」的信仰一定要「更重要」去表達它的「多元性」呢? 「多元性」是否必然地排除「一致性」呢?「一致性」又是否絕對地扼殺 「多元性」呢?這的確是值得大家應該好好去思考的問題。

kung


Posted -
2007/5/1 下午 10:15:38

哪里都有那么多的机会去学习神学哟!神学应该就是信仰和探讨天主的学问吧!首先应该在信的前提下才有其他的可能吧?

先知(二)洪秀全伽俐略的曾孫


Posted -
2010/7/20 下午 03:19:16

有趣,有趣,由你歸一口中所說的,而是能有多元而共融的心態,明白到信仰固然要有一致性,但是更重要是有多元性。你為什麼因離題刪了我的文章,有趣,有趣。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