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神是否無處不在?

頁:  1 | 2 | 3 | 4 | 5 回 應
作者 內容

simon


Posted -
2005/7/8 下午 05:57:09

據說,地獄之所以痛苦,是因為那裡沒有神。
但我們也常說,神是無處不在。

那麼,地獄是有神還是沒有神?神在不在地獄?

simon


Posted -
2005/7/11 下午 11:37:16

St Augustine said, "Even if I were in Hell, You (God) would be there for if I go down into hell, Thou art there also."

在一個被創造的環境,能有一處沒有神嗎?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5/7/12 上午 08:15:27

地獄點會冇神﹖地獄都是神所掌管的,只是地獄是用來所刑罰的地方。正如監房有沒有士兵一樣。

edward


Posted -
2005/7/12 下午 09:22:38

St. Gertrude曾說:天主自己,對在地獄受苦者,是最大的懲罰。

因為他們拒絕了祂。

simon


Posted -
2005/7/12 下午 09:32:07

這就好奇怪了。

天主坐在地獄,看著一群永恆受苦的人。天主愛那些人,那些人在生時曾拒絕天主,死後仍有知覺,受永苦。天主有能力終止這些痛苦(例如再給這些人悔改機會,又或消滅他們),但不做,是為了甚麼?

hubert


Posted -
2005/7/17 上午 12:21:38

人的痛苦不是由於天主不對人作出拯救,而是人對天主的拯救視而不見.

天主是愛,但愛必須是雙方你情我願的.

simon


Posted -
2005/7/17 上午 12:25:19

hubert,

你認為在地獄的人,有沒有思想?懂不懂後悔?

michaelwan


Posted -
2005/7/17 下午 12:50:13

我想有些事,一但"成交"就是不能改變的了。如天使隋落後變成惡使者,它們就沒有回頭路了。
耶穌要人在世時回改歸神,因為要人自由、情願的奉獻自己給神。人活在世界中時,有眼卻看不到,有耳卻听不著,有口卻不說天國的事。當一個人死后,是生和死的一種"成交"(Done),已經定局了,不能再改的了。比如說﹔血气方剛的小伙子,生理剛萌芽茁莊時,性衝動是比一般年紀的人來的強烈。但如果他們為了圣言而克己控制,這精神是神所喜悅的。就如一位已高齡的人,能守情慾,這樣能守的情操,就沒什麼了不起的事了,是因為他已經沒"條件"了。人還活著時,有討價還價的自由,但人死後,一切就成交了。因為机會已經給過了。但天主是愛,靈魂在"黑暗的那處",天主可能會有祂的安排,但靈魂各有他們應得的賞報和該受的罰。見天主的"臉"是永生最高的榮耀和安慰的話,那些暫時見不到天主的靈魂,對這些靈魂也許就是一種不為人知的痛苦和不安。在"黑暗中"的靈魂也許會領悟、后悔自己在世時的錯誤,只能接受應有的罰,並不斷懇切求天主垂憐,時期一滿,在黑暗中的靈魂也有能享見天主的光榮,但只能遠遠的望天主的光榮,能親近享見天主光榮的,只有那在世時,就為天主生活,忠心不移的靈魂了,因為這是他們應得的。

edward


Posted -
2005/7/17 下午 08:44:55

今期公教報有一篇文章是論及地獄之火的。

不知大家對該篇文章,有何看法?

hubert


Posted -
2005/7/17 下午 08:57:28

To Simon,

人可以思想,也可以不思不想;
人懂得後悔,也懂得不作後悔.

simon


Posted -
2005/7/17 下午 10:43:59

hubert,

依你的說法,在地獄有些人是會思考和後悔的。
集中討論這一撮亡靈,他們思考後,又後悔了,求天主寬恕,天主真的只看著他們,甚麼也不做嗎?這一撮後悔的亡靈,是愛天主的;天主當然也愛所有受造物。

simon


Posted -
2005/7/17 下午 10:45:35

michaelwan,

依你的說法,地獄受永苦的人,也可以享見天主的光榮。
這和傳統教義不乎。


simon


Posted -
2005/7/17 下午 10:46:39

edward,

我今天沒有買公教報。

hubert


Posted -
2005/7/17 下午 11:37:17

Hi Simon,

你似乎誤會了我的說法.不過,在我未回應你的問題前,我想先問你:什麼人才會有資格被"關進"地獄呢?難道你認為天主會把將會悔改的人"關進"地獄接受永罰嗎?

edward


Posted -
2005/7/18 上午 10:54:37

我國的《周易》,有「悔亡」和「終吝」的講法。

小弟認為:它們恰當地表達出倫理上,「主觀意願」在甚麼情況下,可有限地影響「最終結果」的客觀因果關係。

simon


Posted -
2005/7/18 下午 10:03:51

hubert,
根據傳統的教理,在生時沒有悔後的人,都會被關進地獄。
這群在生時不悔後的人,若部份死後感到後悔並想改過,有沒有途徑重投天主的懷抱?

hubert


Posted -
2005/7/19 下午 07:54:27

To Simon,

既然你從傳統教理來看,我也以傳統教理來回應.
據傳統教義所說,人未入地獄之前必須經過審判(天主教教理1038條),在審判中「每個人與天主的真實關係將決定性地披露無遺」(天主教教理1039條),而下地獄的準則是人有「故意離棄天主的行為,亦即大罪,在大罪中罪人至死不悔改」(天主教教理1037條).因此,除非天主判錯案,把至死有悔改的人誤打入的地獄,或者有人可以朦閉上主的法眼,隱藏自己終會悔改的底牌,否則我想不到為何有些人可以等到身在地獄才會悔改?
小弟膚淺,胡亂假設了一些可能:
第一:人被地獄之火燒醒,突然產生悔意(但我所相信的天主應該不會這樣的不濟,叫人悔改的能力竟不及地獄之火!?註:地獄主要的痛苦不是受著永火,而是與天主永遠的分離,見天主教教理1035條.)
第二:人以「悔改」為藉口去逃避地獄之火(但這樣算是人的悔改嗎!?)
可能你還有一些比小弟推想得更高明的原因,煩請指教!

simon


Posted -
2005/7/20 下午 12:46:53

讀拉匝祿和富翁的故事,可以看到,死後的富翁是有悔意的,但他沒有重歸天主的途徑,他只有請拉匝祿轉告兄弟在生時做好人。他這種請求,是善心和後悔的請求。

如果在地獄的人「必然」不會悔改,只有受永苦。這種狀態,意義是甚麼?天主把受永苦的人消滅,不是更仁慈的做法嗎(除非那些受永苦的人,即使明知受永苦,但仍希望繼續存在)?

michaelwan


Posted -
2005/7/20 下午 05:24:04

別忘了,天主本身就是愛,祂最終的目地是要所有的靈魂得救。是的,包括不認識耶穌的靈魂(在最可惡的人中,他(她)的靈魂內心處必還有天主的善。)因為這點的良善,天主必不滅亡他…..,一個在"黑暗處"的靈魂若有悔意(如果靈魂還有人在世的意識的話),他的懊侮天主必知,天主是公義的主,所以祂必將賞罰分的很清楚,罰一是志在必行的,這是代價。反之,一個在"黑暗處"的靈魂若沒有悔意(如果靈魂還有人在世的意識的話)因為仍然還未看見天主,依然咒罵天主也不相信天主存在,自願隨從心魔(自我、驕傲、憎恨),也許他許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悔改,離開黑暗,回歸天主的國…..要怎樣的"罪"才不能進天國?…..只有天父決定。別忘了,天主是愛。
"…聽眾逐說﹔「這樣,誰還能得救?」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因為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hubert


Posted -
2005/7/20 下午 08:47:50

Hi Simon,

在回應有關富翁與拉匝祿的故事前,我想問問:你認為這故事是耶穌對地獄情況的真實預言,抑或是一個勸人歸依的比喻故事呢?

雖然小弟相信是後者,但就算你認為是前者,根據故事的內容(路16:19-31),你又認為富翁是真心悔改, 抑或只是以悔改作為逃避痛苦的籍口呢?

雖然小弟相信是後者,不過如果你真心相信是前者,而又認為這段經文不是錯的,那麼,你沒必要懷疑耶穌的話,努力在現世悔改歸主吧!

hubert


Posted -
2005/7/20 下午 09:19:58

(續上)

另外,正如天主教教理所說:聖經和教會訓導對地獄的聲明是為喚起人的責任,人以永遠的歸宿為目標,該負責地運用他的自由。(1036條)而教理亦說: 天主並沒有預定任何人下地獄。(1037條)故此,我認為如果在現世討論地獄對末世人的義意,倒不如留待你在末世時,真是見到有人在地獄,才問天主比較有義意.

edward


Posted -
2005/7/21 上午 12:29:55

曉拔兄:

雖然小弟不認同西滿兄的見解,但我仍認為他的提問並非沒有意義。

都是那句:每個問題背後,都暗示真理的存在。能否達到則是另一問題。

今世並不只有活人。此時此刻,世間已死的人,可能比未死的人更多。這些先我們而去的人,現在到了哪裡呢?

simon


Posted -
2005/7/21 上午 12:32:34

富翁希望兄弟不要學他,希望兄弟可以上天國,足以顯示富翁有悔意,也不盡是逃避痛苦。

就算真是的為著逃避痛苦,也不是大問題。有不少基督徒,正是害怕地獄的痛苦,而相信神。

simon


Posted -
2005/7/21 上午 12:38:12

edward,

你的提問我也曾問過,但沒有清楚的答案。究竟人死後是去了哪裡?

有人說,人死後,並不能立即上天國,要等世界末日,最後審判後才一起復活。

又有人說,人死後,可以直接上天國,或先經鍊獄再上天國,不用等到世界末日的大審判。

哪個說法是教會的概念?

edward


Posted -
2005/7/21 上午 12:39:32

西滿兄:

若在地獄的人有任何「悔」可言,我會認為這是一種「後悔莫及」的後悔。

情況相似有個人從三十樓跳下,有可能在落地前「後悔」,並深刻及具體地意識到自己做錯了,但卻對他的性命沒有幫助。

頁:  1 | 2 | 3 | 4 | 5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