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天主子的死亡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5/8/22 下午 06:28:33

獨思兄有問:

「天主教是不是認為耶穌釘十字架時,是背負了世人的罪,死亡了﹖如果是,那麼耶穌死亡的一刻,背負了世人的罪而與天主隔開,這樣,聖子死了,就只剩下聖父和聖神吧﹖即是當時『一刻』只有兩位﹖而天主聖三就不是『自有永有』了。」

小弟的回應:

一、主耶穌背負人的罪惡,並承受了死亡;
二、死亡是靈魂與肉身的分離。這個現象,並不否定在耶穌位格內的「天主性與人性的結合」;宗徒信經說:「祂下降陰府」。這位下降陰府的,仍是「真人、真天主」的聖子耶穌。
三、「承擔別人的罪過」與「自己犯罪」是兩回事。因此,即使在被釘十字架的極度痛苦中,耶穌仍沒有與天主「隔開」。祂的「肉身和靈魂」(=人性)是「覺得」天主離開(因為「承擔」罪過)、但天主並沒有離開。

hubert


Posted -
2005/8/23 下午 04:04:16

其實我的回應很簡單: 天主教相信死亡不是終結或被消滅, 我們相信人死後仍是會存在, 義人會在天堂享福, 惡人會在地獄受難. 故此,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並不意味在這一刻聖三中沒有聖子的存在.

simon


Posted -
2005/8/23 下午 10:42:39

「祂下降陰府。」

陰府是甚麼地方?是天國、地獄、鍊獄,還是這三個地方以外的地方?

edward


Posted -
2005/8/27 下午 08:41:23

按照聖經的字眼,「陰府」(sheol)並非現時我們所說的「地獄」,而是泛指「死者所到之地」。傳統神學稱它為「靈薄獄」(Limbus)。

simon


Posted -
2005/8/27 下午 10:28:33

那麼,「靈薄獄」是不是 waiting hall,等待發落去天國、煉獄或地獄?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