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天主聖三是全知全能的~向耶穌傾訴心裡的一切~為何要去(透過)神父那兒辦告解?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angela77


Posted -
2006/2/26 下午 02:50:05

我朋友問說~教友向耶穌祈禱傾訴一切內心的事~也包括每天所犯的罪~相信耶穌會赦免他~因為天主聖三是全知全能的~那為何要去(透過)神父那兒辦告解,耶穌親自赦免我們的罪~為何要神父來代表耶穌赦罪?不是直接跟耶穌說就是最好?我該如何跟他解釋呢?謝謝~

hubert


Posted -
2006/2/26 下午 07:48:17

忽發奇想…

按angela77朋友的邏輯,既然天主聖三是全知全能的,我們在未向耶穌祈禱傾訴之前, 耶穌其實已經知道我們要向耶穌祈禱傾訴的一切內心的事,那麼我們又為何要向耶穌告罪呢?

hubert


Posted -
2006/2/26 下午 08:29:23

Angela77:

可簡單循三方面回答你的問題:

(1) 如果你朋友相信修和聖事是耶穌親立的話,那麼直接告訴他「要神父赦罪」是耶穌的命令,我們只是遵從。

(2) 如果你朋友是天主教徒, 但又暗地裡不相信修和聖事是耶穌親立的話,那麼也可嘗試從「罪」的定義作解釋:「罪」不單是個人和天主的事, 個人因聖洗而加入教會後, 「罪」也是個人和整個教會團體的事, 所以「要神父赦罪」的原因是神父一方面在聖事中代表了耶穌基督,「以基督元首的身份行動」(天主教教理1548);另一方面又是教會團體的代表, 「以整個教會的名義行動」(天主教教理1552).

(3) 如果你朋友不是天主教徒的話,我覺得不需要向他硬銷一定「要神父赦罪」,因為天主的確可以在修和聖事之外赦罪.不過在此之外,你可以向你的朋友解釋:天主教相信耶穌所親立的聖事的目的,不是為打擊我們的信仰,而是叫我們的信仰活得更好.正所謂:聖事是有形的標記,通傳無形的恩寵...「要神父赦罪」是有恩寵的!

edward


Posted -
2006/2/27 上午 11:18:13

安琪:

也許妳可參考本欄以往的一項討論--

為甚麼神父會有赦罪能力?

頁:  1 回 應